| 项目咨询 |积分体系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医院管理

王才有:未来医疗信息化四大走向

时间:2016-04-18 19:12:01  来源:  作者:
更多

 2008年,当智慧地球的概念被IBM首次提出时,我们认为智慧地球就是可以实现更透彻的感知,更全面的互联互通,可以进入更深层次的知识洞察,当时认为地球就是在朝这个方向发展的。


很多年过去以后,当智慧碰上医疗时,一切不可能的事正在发生。

 

未来医疗信息化四大走向

 

第一个方向是大众健康。

以人为中心的健康服务系统,需要一个以人为中心的智能化健康信息系统。现在无处不在的计算、应用给用智慧手段促进大众健康水平提供技术条件,但是目前绝大多数人都在被动地接受健康。

 

前两年有一天我回到家,我太太拿出三张表让填写,也就是居民健康档案,填完交上去之后,至今也不知道在哪儿——目前的信息系统更多的还是在支持医疗工作,而不是激励个人对健康的主动积极的参与。

 

不过这几年健康概念提升了很多,有很多APP会做一些健康记录,但仍是碎片化的、局部的,采集的数据没有融入到医院给我们提供服务的医生的电子病历里。

 

我们要解决的问题就是把这些分散的数据形成一个集成,以人为中心的集成,方便提取、分析。

 

美国有一个蓝钮计划,不管是社区医生还是医院医生,只要一按这个按纽,患者所有的健康信息包括社区的和医疗的信息,都会显示出来。我相信,中国5年内也可能出现。

 

第二个方向是支持医改。

 

医改做了很多工作,也取得了很大成功,但是依然没有满足老百姓的需求,如何能够持续提升质量,合理控制费用,保障医疗安全,都是需要深入探索的问题。医疗信息系统做了很多工作,比如控制大处方、重复医疗提醒等。

 

让医生靠服务质量、服务价值获得收入,这是全世界的共识。基于此项目的,我们要的是能够支付得起的价值体系,让医生用最少的钱把医疗做好。这也是政府想做的事情,希望行业和产业界来共同推动。

 

第三个方向是健康社区。

 

数据显示,医疗在个人健康中发挥的作用只有20%-30%,也就是说,个人能健康地生存不是由医生而是个人自己决定的。同时,饮食、水以及公共卫生服务等健康的社区环境也是很重要的支撑。个人的健康干预和5P医疗服务,都需要一个好的健康社区。

 

我们一生中所经历的各种有害环境的场景信息,现在还没有一个系统能够记录下来,以后能不能?我相信应该能。

 

第四个方向是科研创新。

 

我们现在有大数据的分析,比如基因检测以及基因知识在临床的应用,最精准的开发药物,机器学习应与医学相适应,这些在近期都会有一个很好的表现。

 

信息技术如何支持未来医疗发展

 

刚才讲了发展的4个走向,实现这4个走向,离不开信息技术。我们在座的企业、是不是有能力用你的技术手段来支撑4个走向方面的能力。我们需要的一个学习的信息系统,这个信息系统不是现在的分散的,模块化的,相互不能持续提高的,但是这个信息系统需要新兴的系统来提高,这个信息技术的挑战也就是我们场上的发展挑战在那里?我们采集很多信息(心跳、睡眠)怎么把这些信息融合在我们的档案中,发挥作用,这是很多APP的分散作用怎么来整合,这是一个发展的方向和挑战。

 

我们从信息技术发展看,这是很难形成信息统一的,因为每一个信息对信息的描述是有发展的,你不可能让医生按照你的描述来记录信息。我们在设立电子病历的时候,最基本的是基于医生对信息的记录,因为不同的医生对病人的记录习惯不一样,你不能说他用同一个编码来解决。社区医生能理解进口ICT吗?所以第一个重要的是数据,这是放映的事实,但是不同的数据里面的含义如何提取,如何让任何一个用数据的人来理解数据,而是我从中获取到他的含义,这是最重要的。健康的信息,医学的信息,他的最大的特点一方面是要求隐私保护,很严格的保护,另外一方面他要实现共享,一方面他是分散在不同的勾勾中,被不同的医生使用另一方面他要被任何医生好使用。

 

还有一个是无处不在,你会发现健康需要一个网络,这个网络要覆盖在任何的地区,任何可能产生健康信息的地方,但是这些信息又不能统一,我们说卫生的网络一定是搭在互联网智商,这是提出的挑战。

 

最后,他表示,智慧医疗已经上路,但是他永远在路上,没有最智慧的医疗,只有最好的医疗,他永远在路上。让我们一起为智慧医疗更好的发展而努力!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