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项目咨询 |积分体系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医院管理

医院妇科相关工作制度

时间:2013-09-23 10:49:50  来源:  作者:
更多

 

妇科门诊手术室工作制度
 
一、     工作人员进入妇科手术室须戴帽、口罩、鞋换和穿工作服,手术者应严格执行无菌操作规程,病员入手术室应更换拖鞋及衣服。
二、     工作人员应严密观察病情,并做好各种记录,有异常情况应及时报告医生及时处理。
三、     妇科手术室应保持清洁无菌,每天小清洁一次和紫外线消毒,每月大清洁一次及做好细菌培养,有传染病的病员做好消毒隔离工作,防止交叉感染,做好各种器械清洁保养工作,定期检查专人保管。
四、     保持无菌药械的灭菌有效期,器械消毒前须洗刷清洁。
五、     妇科手术室应设急救药品及器械,做到专人保管,固定放置及时补充,定期检查更换,非本科工作人员未经同意不得进入手术室。
 
 
                                                              越秀区第二人民医院
 
 
 
 
 
计划生育手术室院内感染管理制度
 
一、     手术室入口设过渡清洁区,手术室拖鞋与私人鞋,外出鞋应分区存放,入口处的消毒液垫应定期清洁更换。
二、     手术室布局应符合消毒无菌原则,休息室、更衣室、办公室设在相对无菌区,两者应有门相隔。
三、     进入手术室必须更换拖鞋,衣、裤、帽、贴身衣领及衣袖不可外露,有事外出需要更换外出衣及外出鞋子。
四、     有上呼吸道感染,手部外伤、皮肤病的医院人员不宜参加手术。
五、     一切清洁工作均应湿式打扫,每日、每周定人定要求做好清洁卫生工作。
六、     手术间每天用紫外线消毒一次,每次用苍术薰蒸一次,每周作细菌培养监测。
七、     各种无菌包由手术室护士负责每天检查,过期翻消毒,无菌容器中的消毒液每周更换一至两次,尽量减少使用浸泡消毒器械,计生手术器械一律高压蒸汽灭菌。
八、     严格控制参观人数,参观者不可以任意进入手术间。
九、     凡手术中切除的坏死组织、胚胎、污染物、液应立即从污物道送出手术间。
 
                                越秀区第二人民医院
 
 
消毒隔离制度
 
消毒隔离是医院贯彻预防为主方针的主要措施,各医院应成立医院感染管理委员会,配备感染管理专职人员,病区设感染监测兼职护士。根据消毒隔离原则,运用科学管理方法,达到消灭或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染途径的目的,以防医院感染,保障病人安全和工作人员的健康。
医护人员消毒隔离管理要求
1、医护人员上班要衣帽整洁,不佩带首饰、护士穿白鞋、白袜。
上班就餐应脱去工作服。
2、治疗、换药、处置工作前后均应洗手,必要时用消毒液泡洗,并用浸泡消毒液小毛巾抹干。无菌操作时,要严格遵守无菌技术操作规程。
3、每进行一项操作后,需用浸泡消毒液手巾抹手后才进行第二个病人的操作。
4、西餐员开饭前应洗手,戴口罩、帽子、餐具洗涤净后高温度消毒。
5、凡需送供应室消洗毒物品,均需在病区作初步清洗后方可送供应室。
 
                                 越秀区第二人民医院
 
 
妇科手术室安全制度
 
一、     凡需施行手术的病员,术前要完成必要的检查,尽可能明确诊断,并做出术前小结。
二、     凡较大的手术或复杂的手术,均需进行术前讨论,进一步明确诊断手术适应症,手术方法、步骤,麻醉及术中术后的问题及对策,确定术者和助手。
三、     一般手术由主治医生或主任批准,由有一定经验的医师担任手术者。
四、     重大手术的讨论,由科主任、主任医师或主治医师主持。
五、     实行手术时必须由病员家属或单位签字同意,紧急手术来不及征求家属或单位同意时,可由主治医师签字,经科主任或院长、业务副院长批准执行。
六、     手术前各项准备工作,必须及时完成,如有脱水、休克、贫血等不利手术现象应先治疗,同时做好病员的思想工作,减少或消除不必要的顾虑。
七、     手术医师或第一助手,应在术前一日开好医嘱,并检查术前护理工作的实施情况,必要时协助手术室护士准备特殊器械。
八、     病员去手术室前,应除去假牙、发夹等,贵重物品交护士代管,手术室工作人员应热情接待病员,核对病员姓名,床号、诊断手术部位,麻醉种类等,然后再施行手术。
九、     一般情况下术者在手术过程中,对病员负完全责任,助手应按照术者要求协助手术,发现不利于病人情况时,助手有责任提醒术者注意,但必须互相配合,紧密合作,如在手术中发生疑难问题时,可以互相商讨,必要时应请示上级医师。当手术是在上级医师指导下,由低年资医师或实习医师任术者时,仍由上级医师对病员负完全责任,术者必须服从指导。
 
                                   越秀区第二人民医院
灭菌效果监测制度
 
一、     医师成立消毒监控管理小组,以定期或不定期的检测形式对各种进行检查考核消毒隔离质量。
二、     各科建立检测小组,由护士长或指定专人负责检查督促,消毒隔离制度的执行及灭菌进行效果监测。
三、     消毒供应室由护士长或指定专人对消毒员进行操作指导和检测消毒效果。
四、     开启消毒锅或消毒包时,必须查阅指示剂,以鉴定消毒效果,有可疑者须重复消毒。
五、     各种每月抽样检测空气,空气消毒前后各细菌培养一次,检测消毒结果。
六、     各科每周全面检查一次无菌物品的消毒日期,发现逾期的必须重复消毒。
 
                                 越秀区第二人民医院
 
 
 
 
 
 
 
药品的保管制度
 
一、 按照药品的性质分类保管,注意温度,温度通风,光线等条件,防止药品过期失效、虫蛀、霉坏、变质。
二、 按性质分类的药品应分别保管,编号管理,定期清点,检查。
三、 毒、麻、限制药品,应设专用抽存放,严格加锁,并需保持一定基数,动用后由医师开专用处方,向药房领回。
 
                     越秀区第二人民医院
 
 
 
 
 
 
 
 
 
 
 
 
 
 
物品的保管制度
 
一、 医疗仪器等身被由护士长指定专人保管,定期检查,保养、维修,保持性能良好,必须每班要认真交接班。
二、 使用医疗仪器,必须了解其性能和使用方法,严格遵守操作规程,用后按规定清点处理或消毒后与保管人员交接清楚,归还原处。
三、 贵重仪器一般不外借,用后按规定处理,妥善保管,定期维修保养。
 
 
                                    越秀区第二人民医院
 
 
 
 
 
 
 
 
 
 
 
剧麻药管理制度
 
一、 剧麻药要做到专帐、专人、专锁、专柜、专处方。
二、 使用时必须用红头处方,并在登记本上注明使用日期及签名。
三、 每班点数,认真交班单独保管。
四、 由总务护士(或护士长)凭红头处方到药房领药。
 
                                  越秀区第二人民医院
 
 
 
 
 
 
 
 
 
 
 
 
 
 
 
消毒室查对制度
 
一、 准备器械包时,查对品名、数量、质量、清洁度。
二、 发消毒器械包时,查对名称,消毒日期。
三、 收器械包时,查对数量、质量、清洁处理情况。
 
                               越秀区第二人民医院
 
 
 
 
 
 
 
 
 
 
 
 
 
 
 
 
手术病人查对制度
 
一、 术前准备及接病人时,应查对病人床号、姓名、性别、年龄、诊断、手术名称、部位、术前用药、药物过敏试验结果。
二、 查无菌包内灭菌指示剂是否达到要求,手术器械是否齐全。
三、 凡胸腹腔或深部组织手术,要在缝合前核对所有敷料、缝针、器械数目。
四、 手术西啊的活检标本,应由洗手护士与手术者核对后填写病理检验单送检。
 
 
                                      越秀区第二人民医院
 
 
 
 
 
 
 
 
 
 
 
手术器械、布类、敷料的管理制度
 
一、 手术器械的管理,手术室有一般手术器械,专科手术器械和贵重手术器械。金属器械避免碰撞、不可接触腐蚀的药物。特别注意齿部、轴节、螺丝固定部分上油和器械零件的完整。锋利与尖细的器械应注意保护利刃部份、术后与一般器械分开处理,或直接用化学物品消毒。对精密贵重器械,须写出使用方法与要求,使用后按要求进行处置,收藏时仔细检查。手术器械应有专人负责保管,定期检查清点。分类分科排放在器械的柜内,柜门应经常关闭,防止受潮、生绣。
二、 布类用品管理,手术室布类饿与其他科室区别颜色,用浅色致密而厚的棉布制作。建立健全手术衣、帽、口罩的管理制度,布类用品应专人保管,定期清点,做到帐物相等,修补、损坏、报销的物品应及时添齐,以保证供应。
三、 敷料管理、手术室的敷料应用质地柔软、富有吸水性的脱脂纱布制成,其品种繁多,使用量大,必须及时组织人员制做,并由专门人员负责管理。
 
                                 越秀区第二人民医院
 
 
宫内节育器置入及取出的护理
 
一、 护理要点
1、    向受术者说明目的、方法、解除其思想顾虑。
2、    严格消毒,防止感染。
3、    指导术后注意事项。
二、 器械准备:节育器、窥镜器、宫颈钳、颈管扩张器、子宫探针、海棉钳、治疗巾、孔巾、纱布、棉球、碘伏原液、棉枝等。
三、 受术者的准备
1、    术前排尿;
2、    取膀胱截石位;
3、    冲洗和消毒外阴道;
4、    冲洗和消毒阴部。
四、 术后护理
1、    术后休息三天;
2、    两周内禁止性生活和盆浴;
3、    术后可有少许出血,如出血多或有腹痛等,应及时复查;
4、    指导术后定期复查及取环时间;
5、    取环后休息一天;
6、    取环后两周内禁止性生活和盆浴以防感染。
 
 
                                 
 
 
 
 
负压吸宫术受术者的护理
 
一、 护理要点及术者准备,与宫内避孕器置入时相同。
二、 器材准备:引导窥器、宫颈扩张器、宫颈钳、探热针、止血钳、海绵钳、长镊子、吸管,筛网、量杯、弯盆、橡胶管、治疗巾、孔巾、纱布、负压吸引器。
三、 术后护理
1、    受术者术后静卧一至二小时,注意观察阴道有无出血及有无腹痛等情况,如出血不止或有其他异常情况,应报告医生,住院观察治疗。
2、    有重度宫口糜烂或有其他感染者,术后用抗生素。
3、    指导受术者掌握外阴部消毒方法,保持外阴部清洁。
4、    阴道出血停止前禁止入浴,一个月内禁止性生活。
5、    术后休息两周,如两周后阴道仍出血不止或有其他异常,应来院复诊。
 
 
钳刮术受术者的护理
 
1、    器械准备:除与吸宫术者相同外,增加卵园钳刮匙,注射器。
2、    术后护理,与吸宫术者相同。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