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项目咨询 |积分体系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新闻

中大五院:敢于突破,信息化改造升级推动医院迎更大发展

时间:2016-05-30 15:09:27  来源:  作者:
更多

  随着医疗行业改革的进一步深入,医疗行业信息化、网络化的外部压力和内部动力越来越大,医院的信息系统建设也逐渐走向深入和完善,因此信息化改造升级日渐得到重视。中山大学附属第五医院(以下简称“中大五院”)在院领导班子的顶层设计之下,敢于并勇于全面发力医院信息化升级改造建设,经过4年的充分调研与需求论证,于2014年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目前该院医院信息化建设已经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果。


改造升级是必然,顶层设计最重要


  中大五院的信息化建设起步较早,但这也造成了信息化建设已经不能满足当下的医院发展要求,特别是时有宕机情况的出现,极大影响了医院的工作。在考虑到“原有HIS公司在规模、技术水平等方面已经不能给予医院更多的意见和支持”的情况,医院决定更换原有系统,进行整体升级改造。


  中大五院的升级改造工作做得扎实、细致,院领导班子并没有急于进行系统选型和筛选合作公司工作。从2010年开始,医院首先做的是充分的准备工作,先从到兄弟医院交流学习开始,医院领导班子和各级医护人员广泛地听取专家意见,并实地查看了不同类型、不同模式的医院信息化建设情况,为的就是要从顶层设计的角度充分对待和论证这次的升级改造,让所有人在这个过程中提高眼界、统一认识。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个过程中,中大五院一直都清晰的认识到医院的发展目标和定位决定了信息化建设的方向,信息化建设要从战略的层面结合医院发展战略和管理模式并进行充分匹配。


  一个强有力的平台,支撑更多应用,具有良好的延展性,这是中大五院期待的信息化建设升级后的基础框架。那么如何选择一个能够提供这个框架的合作伙伴,就成了中大五院接下来面临的问题。企业有规模,有丰富经验,行业中有典范案例,技术实力领先——这几点是中大五院选择合作企业的基本条件。在多轮的考察和筛选后,医院选择了东软作为最终的合作伙伴。


底层架构和数据利用是建设核心


  中大五院的领导班子深知信息化底层架构的重要性,HIS、EMR、PACS、HIP、HERP五大系统和硬件系统“齐上阵”是建设主旨。2014年10月,中大五院信息系统改造升级全面上线。本着“目标明确,分步推进”的思路,截至目前医院成功实现以替换旧系统为目的的第一阶段上线工作,这标志中大五院的信息化建设迈出了第一步。在此基础上,医院以平台为基础,整合预约挂号、微信、自助设备、珠海市一卡通项目、检验系统及体检系统等在内的各周边系统,实现对内业务的补充完善和对外业务的良好扩展预案,并提升临床路径、HERP等新兴系统的实施力度,配合医院政策的有效运作。


  与此同时,医院大力推进电子病历系统的实施,以信息集成平台为基石,整合放射科、病理科、B超及内镜中心等各影像科室,建立健全医院级PACS的开展,整合了原MINI PACS系统中分散的影像报告及图像,DR、CT、MR等影像信息集中管理,记录患者到院后的所有医疗行为,做到患者信息在医院各系统中最大化共享,以协助医、技、药、护做出客观高效的判断,辅以HIS、HERP系统(包括绩效管理),协助管理并对基本信息进行统计分析,为医院领导层的决策提供可靠保证,以提高医院管理效能。


  在建设的过程中,医院非常重视医疗数据的采集和利用。中大五院在与东软的合作中明确要求,一定要把医院原有系统中的数据迁移过来,实现与新系统的对接。对于现有数据的采集更是在系统建设之初的基础上,增加了20多个模块,完善数据采集的过程且强大了信息系统的综合能力。


电子病历应用等级评审7级是努力方向


  中大五院已经明确了信息化建设各阶段的目标与定位、任务、预期效果等,把信息化建设同医院、各科室发展目标与需求紧密结合,通过信息化应用,实现了全面提升了医疗业务的工作效率、服务质量、安全监管、患者满意度的效果。特别是通过信息化建设实现了诊疗流程的优化,提高了诊疗效率,方便了患者就医,获得了良好的声誉和口碑。


  未来中大五院将以电子病历应用等级评审7级为总体建设目标。围绕建设内容分解为若干个关键任务指标,各个进行突破建设。以医院战略发展和业务需求为导向,以患者为中心,以“质量,安全、服务、效率”四个关键维度为核心,促进临床诊疗、医疗管理与质量控制的可持续改善,建立健全院运营管理体系,实现运营与医疗的高效协同。


  第一阶段:实现了以电子病历系统为核心的信息系统上线,保障医疗业务的远行,提高医疗质量,提升患者满意度。


  基于现有的IT架构和建设基础,面向患者、面向临床、面向管理进一步完善各个子业务系统和IT基础设施建设。(架设全院级无线网络、虚拟化存储、异地容灾;新建OA、手术麻醉、ICU、后勤管理、移动医护、CDR临床数据中心)。


  第二阶段:以数据集成平台为中心,规范并整合各类信息系统及相关接口,接口包括医技、区域卫生医疗平台、微信、预约挂号、自助设备、移动医疗实现互联互通,顺利通过互联互通符合性测试4级甲等。这个阶段将对将完成全院级的无纸化改造和实现医嘱全闭环,并对CDR数据加以进一步的分类整合为医院运营管理和科研级临床决策提供辅助支持。


  第三阶段:“互联网+”建设模式完成医疗业务的信息化覆盖,完善医疗行为的记录机制,加强数据的挖掘和利用;拓展数据集成平台作用,配合区域医疗建设、整合大数据、融合“互联网+”建设模式;以电子病历应用等级评审7级为总体目标,全面提升信息化在医院决策上的支持力度。


来源:e医疗/庞涛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