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项目咨询 |积分体系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新闻

全国8677所公立医院长期负债2333亿元

时间:2015-12-28 11:13:29  来源:  作者:
更多

 

医盟网 导读:据《法制晚报》消息,25 日上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进展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代表高广生透露,截止 2014 年底全国 8677 所公立医院长期负债 2333 亿元:地市以上医院占 52%,区级医院占 9%,县级医院占 39%。消息一出便让整个医药圈炸了锅,有医药代表吐槽称,“医改这几年,看病贵看病难问题没缓解,药企的利润也被压缩,倒是抬高了公立医院债台,我真真儿是醉了。”

现状

 

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是关系全体人民切身利益的大事,备受社会各界关注。

 

分组审议中,全国人大代表高广生透露,截止2014年底,全国8677所政府办的公立医院长期负债合计2333亿元,其中地市以上医院占52%,区级医院占9%,县级医院占39%

 

“随着改革的深入,药品加成要逐渐取消,去掉药品加成后公益性强化了,但是赢利能力下降了,所以偿债能力也同时下降。”高广生说。

 

他建议,是否应实施考虑参照基层卫生机构化债做法,化解公立医院建设性负债,进一步减轻公立医院运行负担,也为深化改革夯实基础,建议中央制定政策,统一由政府化解债务,保证公立医院在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主体地位和健康发展。

 

“报告中提出进一步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这一点非常重要。乡村医生是我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中一个特殊群体,他们在条件艰苦的广阔农村守护了9亿农民的健康,深受百姓欢迎,但却长期得不到应有的地位和待遇。130万的乡村医生待遇和地位至今没有解决。”高广生说。

 

调研

 

部分地区孕产妇死亡率仍很高!

全国人大代表孙晓梅今年参加了妇幼保健调研,去过很多基层医院。

 

“我们下去基层调研,他们没有负担,只是搞调查,他们的领导就跟基层的干部讲,你们可以跟他们反映反映问题,他们不是来考核,也不是看政绩的,基层干部讲的都是实事求是的,如果是领导考核的话,在基层的就不敢说真话,怕上面的领导走了以后就挨批。”孙晓梅。

 

孙晓梅说,就妇幼保健孕产妇死亡率,我去了7个省,到了比较贫困的地区去,有的地方就没有报,人口少、死亡率高,如果报的话,就把全省的数字拉下去了。

 

在甘肃省甘南调查中,让孙晓梅震惊不已:本来生育率就比较低,孕产妇的死亡率,甚至5岁以下儿童的死亡率都很高。

 

据介绍,在甘南藏族的草原地区,妇幼保健生孩子到医院生,每个人有400-500元的补贴。

 

“但是他们贫困到从他的家走到医院的钱都没有,就是他够不到500元的补贴,所以生孩子就有可能发生意外,所以这样的统计根本就没有把真实的数据反映上来。”孙晓梅说。

 

困扰

 

人才问题成基层医改“拦路虎”!

 

当了33年医生的全国人大代表翁国星认为,基层人才问题一直是医改的一个难点。

 

“基层医生招不来,全科医生培训,国家投入力度很大,给我们30个名额都招不满,没办法完成。”翁国星说。

 

翁国星坦言,医改政府不满意、医生不满意、患者不满意,医生在其中是风箱中的老鼠两头受气。

 

另外,翁国星表示,基本药制度也是医改中的难题之一,很多药基层不允许使用,有的药效果又不佳。

 

以甘肃甘南地区为例,“当地医院医疗的设备都有,就是没有人。不仅招不来医生,他们的儿科和妇科大夫即将消失。”孙晓梅说。

 

 

建议

 

高广生建议,是否应实施考虑参照基层卫生机构化债做法,化解公立医院建设性负债,进一步减轻公立医院运行负担,也为深化改革夯实基础,建议中央制定政策,统一由政府化解债务,保证公立医院在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主体地位和健康发展。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李斌受国务院委托,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进展情况时表示,深化医改仍存在问题,包括改革协调联动性需进一步加强,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推进改革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改革进展不平衡,一些地方没有解决好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问题;新的机制建设需进一步加快,符合行业特点的人事薪酬制度仍在探索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还需进一步健全;外部环境因素变化对改革带来新的影响,中国人口老龄化、新型城镇化加速推进,多重疾病威胁并存,多种健康影响因素交织,经济新常态对医疗卫生事业改革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

 

 

点评

今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到2017年,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全面推开,群众就医费用负担明显减轻。显然,这一过程,除实施药品零差率,还需要医疗服务价格等改革齐头并进,以避免公立医院的债务扩张。

 医盟网信息化联盟二维码.jpg

 

本文主要来源:法制晚报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