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项目咨询 |积分体系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新闻

2014年江苏省基层卫生信息系统应用与管理研讨会在大丰市成功举办

时间:2014-08-18 08:14:40  来源:  作者:
更多

 

2014年8月6日,由江苏省卫生信息学会、江苏省卫生信息学会教育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的“2014年江苏省基层卫生信息系统应用与管理研讨会”在江苏省大丰市开幕,江苏省卫生统计信息中心主任刘晓强、大丰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赵玉霞、江苏省卫生信息学会副会长董建成、盐城市卫生局纪委书记葛永良、大丰市卫生局局长徐向东出席了开幕式。江苏省各级卫生计生行政管理人员、卫生信息中心主管人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分管负责人等两百余人参加了会议。
111.jpg
研讨会开幕式
222.jpg
研讨会会议现场
此次研讨会主题为“基层卫生信息系统的应用与管理”,主要内容包括:基层卫生信息系统的现状和发展趋势、基层卫生信息系统的实践探讨、基层卫生信息系统的维护与管理,以及基层卫生信息系统的应用经验交流。会议旨在进一步深化新医改,围绕江苏省卫生信息化“十二五”发展规划和2014年卫生信息化工作重点,推进“信息惠民工程”建设,切实发挥江苏省卫生信息学会的技术和服务职能,提高卫生信息化从业人员和医疗卫生人员的信息技术与操作水平,促进江苏省卫生信息化事业加速发展。
研讨会上,大丰市卫生局局长徐向东、江苏省卫生统计信息中心特聘专家钱子来、江苏省卫生统计信息中心特聘专家朱忠良、上海市嘉定区卫生事务管理中心主任徐卫卿、南通大学医学信息学系主任董建成、山东枣庄山亭卫生局副局长柴锋、海安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江建平、太仓市卫生局信息中心主任张新伟、南通市通州区第二人民医院副院长瞿葛熔等十余人围绕研讨会主题做了精彩的专题报告。大丰市卫生局局长徐向东首先做了大丰市卫生信息化建设专题报告,报告向参会人员呈现了大丰市卫生信息化建设的基本情况、主要做法、主要成效和主要体会。随后,江苏省卫生统计信息中心特聘专家朱忠良、钱子来分别从系统方法探索以及平台整合应用两方面对基层卫生信息系统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为会议主题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部分专家则从实践层面对基层卫生信息化多点诠释,实例佐证,向参会人员展现了当前基层卫生信息系统应用与管理取得的成效和经验,为参会人员提供了专业化程度极高、实用价值极强的参考案例。
作为大会的协办单位,上海融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也在研讨会上进行了精彩的专题演讲,融达信息总经理刘彬在会上首次提出了“基层卫生信息航母”的概念,将基层卫生与区域平台综合解决方案生动地比喻为卫生信息化航母,此概念在研讨会上引起了广泛关注。航母各部件与基层卫生信息系统产品体系对应关系为:
1、航母指挥中心为卫生综合管理平台,体现为综合监管系统、绩效管理系统、经费分配系统、决策支持系统等产品;
2、航母甲板为基础平台,体现为注册服务、健康档案浏览器、健康一卡通等产品;
3、航母舱体为平台业务系统,体现为公共卫生、新农合、疾控、妇幼、卫监、应急指挥系统等产品;
4、航母雷达为数据交换与通信标准,体现为各类数据接口与通讯协议;
5、航母舰载战斗机为县级数字化医院系统,体现为HIS、LIS、RIS、PACS、EMR、移动医疗等产品;
6、航母舰载直升机为基层卫生系统,体现为数字卫生院、数字化卫生室等产品;
7、航母驱逐舰为区域协同系统,体现为区域PACS、区域LIS、区域心电等产品;
8、航母护卫舰为公众健康服务系统,体现为居民健康门户、健康管理信息平台等产品;
9、航母潜艇为其他系统,体现为传染病直报、药监等条线系统等产品。
333.jpg
“基层卫生信息航母”概念模型
此次研讨会为期两天,8月7日上午,会议主办方还组织了参会人员前往大丰市基层卫生信息系统应用样板案例点位——三龙镇卫生院以及斗龙港村卫生室进行参观考察,现场考察取得了非常良好的效果,结合6日的研讨会,为参会人员呈现了一场基层卫生信息化从理论到实践的完美盛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