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项目咨询 |积分体系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相关标准

SNOMED CT

时间:2019-08-04 09:34:25  来源:  作者:
更多

 

 

  SNOMED CT Systematized Nomenclature of Medicine -- Clinical Terms)医学系统命名法-临床术语,是当前国际上广为使用的一种临床医学术语标准。

  这套术语集,提供了一套全面统一的医学术语系统,涵盖大多数方面的临床信息,如疾病、所见、操作、微生物、药物等,可以协调一致地在不同的学科、专业和照护地点之间实现对于临床数据的标引、存储、检索和聚合,便于计算机处理。同时,它还有助于组织病历内容,减少临床照护和科学研究工作中数据采集、编码及使用方式的变异。对于临床医学信息的标准化和电子化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目的在指称同一事物的时候,不同的临床医生和医疗卫生机构往往会采用不同的临床术语。例如,对于心脏病学专科医师来说,心脏病发作、心肌梗死以及MI可能指的是同一含义,而对于计算机来说,三者之间则全然不同。因此,不同的医疗保健服务提供者、医疗服务设施、研究人员以及其他相关方之间需要协调一致地交换临床信息(语义互操作性);而且,不同的地方对于医学信息的记录方式也各不相同(如采用纸质记录或者采用电子记录),因而需要一种广泛全面而又协调统一的医学术语系统(medical terminology system),作为信息基础结构(information infrastructure)的组成部分。

  中文版本

  中文SNOMED电子版含145,856词条,其与英文版的数目(146,217)不同是由于中文删去了英文的异型拼写词条(例如 anaemia anemia )

  SNOMED 电子版共分为十一个模块:

  解剖学(T, Topography)用于人、兽医学的解剖学 术语;

  形态学(M, Morphology)用来描述人体结构变化 的术语, WHO《国际疾病分类》中所 用编码、 语与之完全一致;

  功能 F, Function 描述身体生理和病理的功能, 包括护理人员使用的对病人观察和 诊断的术语;

  活有机体 L, Living Organisms 完整的动、植物 学分类,基本包含了所有病原体和动物疾病的传病媒介;

  化学制品、药品和生物制品 C, Chemicals, Drugs, and Biological Products);

  物理因素、活动和力(A, Physical Agents, Activities and Forces)通常与疾病和创伤有 关的器具和活动 的项目表;

  职业 J, Occupations 国际劳工局(ILO)的职业目录;

  社会环境 S, Social Context);

  疾病/诊断 D, Diseases/Diagnoses);

  操作 P, Procedures)手术与操作相关术语;

  连接词/修饰词 G, General Linkage/Modifiers 用来连接和修饰每个模块中术语的连 接词、描述符及限定词

  以上11个模块的层次结构通过该词条代码的树型构造表达。每个词条的内容包括: 编码、中文名、英文名、类别符、层次、与该词条相关的外部编码、ICD-9-CM码、药品编码、药厂编码、酶编码及SNOMED相关词条的交叉参照列表。

  它与普通的词典不同,SNOMED所含词条不是独立的、彼此无关的,而是根据一些原则严格组织起来的。为了便于计算机的应用,SNOMED还为每个词条赋予唯一的编码。

  发展历程

  1974年,SNOMED第一版问世,由44587个词条、6个模块构成。SNOMED的范畴包括解剖学、形态学、正常与非正常的功能、症状及疾病体症、化学制品、药品、酶及其他体蛋白、活有机体、物理因素、空间关系、职业、社会环境、疾病/诊断和操作。SNOMED的每一个术语(词条)均有一个编码与之对应,在疾病/诊断轴内,很多疾病概念还提供了与其他术语的交叉参照关系。1998年,SNOMED演进到3.5版,包括156965个词条和压缩过的12个模块。

  1997年发行的3.4版是中文译本的原版。中文SNOMED电子版是中文SNOMED .4版的电子化产品,含145856个词条,并且建立起3.2万个词条与ICD-9-CM的对照关系。

  20021月,SNOMED RTSNOMED Reference Terminology,医学术语系统命名法-参考术语集)与英国国家卫生服务部(National Health ServiceNHS)的临床术语(Clinical Terms,又称为Read Codes)相互合并,并经过扩充和结构重组,从而形成了SNOMED CTSNOMED RT在历史上的优点就是它的那些专业医学术语集以及所采用的分布式协作开发方法,而第3版临床术语(Clinical Terms Version 3CTV3)的优势则是它在全科医学方面的那些术语集。通过把这两个体系组合起来,SNOMED CT目前成为现有任何语言之中最为广泛全面的临床词表,收录有超过344,000个概念,涵盖了临床医学的大多数方面。SNOMED CT还与其他的术语集之间进行着交叉映射,如ICD-9-CMICD-O3ICD-10、实验室方面的LOINC以及OPCS-4SNOMED CT还支持ANSIDICOMHL7and ISO标准。20024月,发布了SNOMED CT 西班牙语版;20034月,发布了SNOMED CT 德语版。

  美国国立医学图书馆National Library of MedicineNLM)代表美国健康与人类服务部(Department of Health and Human Services HHS),就核心SNOMED CT(包括西班牙语版和英文版)及其不断更新的永久许可证,与美国病理学家协会College of American PathologistsCAP)之间签署了一份协议。这份合同旨在为NLM提供一份永久性的许可证,以便在NLM的一体化医学语言系统UMLS Metathesaurus之中分发SNOMED在美国国内供美国政府(联邦、州、地方和属地)和私营组织机构免费使用。这份合同同时还涵盖了美国病理学家协会在2003630日至2008629日之间所发行的对于SNOMED CT的更新。

  20074月,国际卫生术语标准制定组织International Health Terminology Standards Development Organization,IHTSDO)收购了SNOMED CT[1-2]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