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项目咨询 |积分体系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典型案例

手术信息行为衣帽管理系统

时间:2020-12-26 12:15:35  来源:  作者:
更多

 

1)手术室管理发展趋势的客观需要

手术室管理涉及多个方面,其中包括手术室准入管理、更衣室管理,而人员的身份核对,衣裤、口罩、帽、鞋的发放与回收常常监管不到位,仅靠制度管理常常力不从心。随着医院信息化建设进程的加快,医疗服务、医疗质量更受关注,也给手术室的管理带来了更高、更新的要求。

当代医院和手术室管理的理念和实践在不断的变革与创新中表现出了一些新的发展趋势:在手术室管理中,把管理的决策、执行和监督建立在数字化、自动化基础上的管理数字化趋势。信息化管理是关键。以信息化作为现代化手术室管理突破口,通过信息化管理内在的系统性、网络性、程序性和透明性等要求,推进手术室管理资源优化整合,管理流程科学再造,管理主体多元参与,并不断深化管理体制机制改革,这是提高手术室管理水平的有效手段。

2)手术室管理走向精细化的必然要求

医院基础设施部件和管理对象事件的优化运作,要求管理手段不断更新。随着城市容量不断扩大,市民对医疗服务的质量要求日趋增强,这就迫切要求手术室管理必须充分利用当代最先进的科学技术和管理模型,精细化管理,以进一步提高手术室的运行效率和手术室安全管理。

3)创新手术室管理体制的催化剂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多年来中国经济规模和科技水平高速发展,这就要求医院必须站在当代技术的前沿来创新管理体制,提高运作效率和服务水平,才能为社会发展保驾护航。通过建立手术室管理数字化基础平台,促进手术室管理手段创新,以此为催化剂而建立起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手术室管理新模式,形成以数字化为标志的运作高效、手段先进的现代化手术室管理体系。

 

系统构成

001.jpg

如图所示,洁净手术室洁净医护行为管理系统包括如下子系统:

1)智能门禁子系统:部署在手术室大门和洁净区缓冲区处,手术室大门门禁用于隔绝院外人员和验证手术室内人员是否穿手术鞋从该门出手术室。

 

2)护士工作站:部署在护士工作台,该工作站安装由管理客户端软件,主要完成IC钥匙牌的发放,手术排班、衣鞋柜使用情况以及违规记录的公示以及在特殊情况下,远程开启门禁系统以及智能存衣柜和存鞋柜等。

3)手术衣鞋自助发放柜:医护人员自助领取手术衣鞋,实现医护人员与手术衣鞋的绑定。

003.jpg

4)   智能更衣柜:部署在更衣区,存储医护人员自己的衣物。

 

5)   智能更鞋柜:部署在更鞋区,存储医护人员自己的鞋子;

 

6)手术衣鞋自助回收机:部署在更衣区,提供给医护人员自助回收手术衣,释放相应的资源。

004.jpg

7)后台服务管理平台:负责所有硬件设备的数据采集,以及系统产生的的数据同步。

上述各子系统,都是由智能管理软件及智能硬件组成。为保证洁净手术室智能管理系统的稳定运行,去除各子系统间的耦合度,系统采用C/S模式。

服务端管理硬件设备服务和数据中心:设备服务主要负责管理衣/鞋柜、门禁、信息大屏、收衣机、发衣装置等硬件设备;数据中心则负责医护人员信息、排班信息、衣鞋使用信息的同步与查询。

客户端则包括各应用终端软件和硬件设备。应用终端软件包括管理客户端软件、信息公示软件、收衣机管理软件、智能存储柜管理软件,硬件设备包括门禁(门禁控制器、自动门、指纹刷卡器)、智能存衣柜(支持RFID/IC/指纹)、智能存鞋柜(支持RFID/IC/指纹)、管理工作站及服务器、信息公告屏及管理终端、手术衣回收机、手、交换机等网络设备、RFID检测设备以及RFID芯片等。

005.jpg

洁净手术医护行为管理追溯系统各组件连接示意

系统软件

手术室智能管理系统软件包括:后台管理服务及控制软件、管理客户端软件、信息公示软件、手术服自助回收机管理软件。分别介绍如下:

后台管理服务及控制软件:服务软件控制门禁、智能更衣柜、智能更鞋柜、手术服自助回收机等硬件设备,以及与第三方系统集成,实现系统无人值守运行,为进出手术室的医护人员提供7x24的服务。

管理客户端软件是针对医护人员对手术服的发放、智能更衣柜、智能更鞋柜、手术服自助回收机、手术衣、手术鞋以及门禁的使用所开发的一款桌面应用软件。该软件主要面向手术室管理人员,提供管理服务。

信息公示软件用于展示手术室管理过程中的各项信息,包括手术排班、违规记录、衣鞋柜使用情况等。

手术服自助回收机管理软件负责手术衣鞋的回收管理,该软件安装与手术衣鞋自助回收机上的管理主机上。

006.jpg

微信扫一扫,码上报价

 

 

lxwx.jpg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