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项目咨询 |积分体系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典型案例

职业病防治医院信息平台

时间:2020-04-14 22:20:52  来源:  作者:
更多

1、统一信息标准

基层业务单位涉及业务面广,各技术服务机构和专业技术人员能力参次不齐,因此根据职业卫生健康检查的业务要求制定和发布统一的信息对接标准,职业健康监护技术规范以及相关行业指导意见发布或变更后由平台统一发布、下发、平台基层业务系统通过数据交换进行应用落实,建立规范集中管理、统一发布培训的模式,确保服务机构业务工作开展标准适用。

2、法律法规查询

建立法律法规标准、化学品毒性数据等业务相关文档文献查询、查新下载服务,促进各业务机构动态关注行业动态,形成机构自主学习应用的氛围。

3、技术服务机构管理

建立职业健康检查、职业病诊断、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放射卫生技术服务四类机构六种资质(新证、延续、扩项、变更项目、遗失补办、注销)备案资料管理档案,为后续质量控制评估及管理预警提供依据。

4、职业健康检查数据采集管理

建立多途径职业健康检查数据采集机制,通过对照全民健康保障工程标准数据元要求,遵照现行标准,拓展发布职业病防治专项数据元要求,指导基层职业健康检查机构按规范开展体检和数据上报工作,鼓励基层单位职业健康检查实现全部信息化,对于体检量大、业务复杂的单位采用数据对接模式上报数据,体检量小且业务流程相对简单的平台支持在线申报职业健康检查数据,实现数据完整收集。

5、重点职业病监测分析

对照国家发布的重点职业病监测要求,平台对于重点职业病监测相关数据采集及分析采用标准发布应用至最基层单位,对于重点职业病需要采集的基础数据由基层业务系统建立基础码表,在体检业务开展过程中进行必要业务数据采集确认,上传至平台后由平台统一根据要求整理形成区域性的上报国家数据导出,另外根据重点职业病监测统计要求形成针对区域范围、企业用人单位、经济性质、行业类别等多维度的综合统计分析功能,通过数据统计分析以及同期对比,可实现地区职业健康状况的综合评估工作。

可参照重点职业病监测工作手册要求对于辖区重点职业病防治评估要求实现多维度多病种约230套评估表自动进行评估、展示,减轻重点职业病监测工作手册报表编制的数据统计难度。

6、职业健康检查质量控制管理

基于职业健康检查数据采集、职业健康检查机构备案资质管理(含基本信息、专业技术人员信息、仪器设备信息等)信息,建立职业健康检查质控评估指标动态评估机制,记录资质、硬件类现场评估结果,按照机构备案执业范围按比例随机抽取职业健康检查报告参与专业性评估,建立质控考评题库,专业技术人员技能考评通过计算机完成抽题、答题、评估,实现质控控制评估全流程覆盖,建立科学、动态的质控评估体系。

7、放射性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管理

针对放射性职业病危害因素存在的医疗机构及非医疗机构,建立存在放射源的医疗机构或非医疗机构基本档案、医用辐射装置或其他放射源、放射工作人员基本档案信息库,通过对于机构、设备以及人员的唯一识别,建立放射性监测数据的连续性档案管理,对于监测超标监测点开展预警,对于监测数据的辩护趋势和地区辐射水平进行统计分析,加强放射性职业危害因素的管控。

因目前放射性技术服务大多数以民营机构为主,本次建设过程中针对性放射性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数据采集拟采用多途径数据采集模式进行,建立一方建档多方利用的数据管理模式,促进放射诊疗单位与放射性技术服务机构之间互相促进的数据报告管理模式。

8、职业健康检查数据综合分析

1)工作量评估

针对已经采集的基层职业健康检查数据,可基于行政区划、机构名称、体检年度、体检周期、职业危害因素分类、明细职业危害因素等多个维度,统计职业健康检查开展的人数、人次数以及对应的检出人数(职业专科复查人数、职业禁忌证检出数、疑似职业病检出数等等。)

2)工作质量评估

针对已经采集的职业健康检查数据,可基于行政区划、机构名称、体检年度、体检周期、职业危害因素类别等,对于基层职业健康检查工作开展的规范符合率、检出数、检出率等进行评估,对于异常偏离较大的给予预警提醒。

3)技术服务能力评估

可基于年度、行政区划、职业健康检查资质等多维度对于辖区范围内的技术服务能力进行综合评估,包括机构、资质、专业技术人员等。

4)业务开展

可基于年度、行政区划、技术服务机构等维度对于基层职业健康检查数据上报数量、上报质量进行动态预警及展示,可提供平台运行监管单位对于基层业务单位数据上报情况进行检查监督,实现平台数据采集的完整性。

5)业务预警

基于职业健康检查、重点职业病监测、放射性检验检测等专项业务行动原始业务数据的全量采集,构建数据清洗预警模型,对于数据入库前后开展实时动态预警,异常数据禁止入库并给予提醒,已入库数据评估异常可提供为质量控制或协同行政监管的依据。

9、数据共享管理

职业病防治管理业务不单纯是各职业卫生专业机构的工作,还涉及到与卫监、人社之间的交叉业务,按照职责的划分,各部门所应承担的工作如下:

l 卫生计生部门:负责职业健康检查、职业病诊断、职业病鉴定工作,承担部门企业或政府委托对作业场所职业危害因素进行监测;

l 卫生监督部门:针对辖区内从事技术服务的机构资质、人员资质进行监督检查。

l 社会保障部门:以被诊断为职业病的病人进行工伤鉴定后评估其是否享受工伤保险待遇,评估结果作为国家重点职业病监测指标之一。

 

为此,本项目重点以卫生部门自身的职业卫生防治职责为导向进行系统建设,但在总体架构设计过程中需预留部分的接口,以便于后续与各单位之间的对接,实现职业卫生信息在安全监管下的信息共享。

 微信扫一扫,码上报价 

lxwx.jpg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