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项目咨询 |积分体系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典型案例

中医院中医药信息集成平台

时间:2020-04-14 09:22:42  来源:  作者:
更多

 

 

构建中医药信息集成平台,实现中医院内部信息资源共享与交换,支持跨地区、跨部门、跨领域的信息资源共享与交换,做到与基层中医馆健康信息平台、人口健康信息平台纵向贯通、横向互通,实现中医药与卫生计生业务协同、信息互联互通,实现中医药数据中心之间、中医药数据中心与中医药机构之间、中医药机构之间的互联互通,推进中医药信息高效、快捷和安全传输。

1)标准化数据中心

1、共享基础信息库

共享基础信息库集中了整个中医院中医药信息集成平台的基础信息和共享数据,是为各个子系统提供基础信息服务的。共享基础信息库包括了患者的人口学信息、医疗卫生人员的注册信息、以及各种医疗卫生、公共卫生术语字典数据及流程模板数据等。

2、原始业务信息库

原始业务信息库是整个中医院中医药信息集成平台的数据基础,主要存储原始业务产生的数据,以未经过进一步加工的数据为主。包括诊疗业务流程产生的结果数据、医疗服务管理数据以及医院运营管理流程产生的结果数据。

3、交换信息库

交换信息库是信息平台的数据转换枢纽,包括中心交换库和对外交换库。中心交换库的作用主要是对医疗机构内部信息系统业务数据的采集、整合以及医疗机构内部信息系统之间业务联动。

4、临床数据中心(CDR

电子病历存储服务具体由临床数据存储库 CDR(Clinical Data Repository)来实现。电子病历主要由临床文档组成,临床文档是电子病历中各类业务活动记录的基本形式。中医临床数据中心集成各中医医院电子病历、医院管理等数据,可实现各中医管理部门及各中医医院跨科室、跨院区的全省区域医疗卫生业务协同,开展疑难病例在线会诊、医技协作和医疗信息共享等新业务,提高临床专病专科的诊治水平,改善患者健康管理的连续性。

5、运营数据中心(ODR

以医院诊疗服务为主线,收集医院管理、医疗服务、医院运营所产生的各类结构化数据,设计满足医院精细化管理、绩效评估和管理决策支持的运营数据资源库模型,并支持异构系统的数据抽取转换(ETL)。运营数据中心建设参照《医院会计制度》、《医院财务制度》,建立运营数据中心的行业规范性。基于运营数据中心数据存储标准集,结合医院信息化及数据特点,提供定制化存储标准制定,建立规范化、标准化运营数据中心。

6、操作数据存储(ODS

CDR存储库的组织形式以患者电子病历为核心展开,其存储结构方式更多的以个人基本索引模式组织展开,以结果数据为主体,这样的组织形式在以个人视角所见的电子病历中能够完整迅速的定位,但对纵向条线业务的支持却明显缺乏有力的索引组织,不能完全满足业务的需求。所以很多业务数据并不都在CDR存储库中存储,为了完成某些特定业务上的流程要求,可能产生很多中间数据,而这些中间数据都有赖ODS数据库实现其存储方式。

7、数据仓库

数据仓库是在临床数据、医院管理类数据以及财务类数据采集的基础上对各类数据进行归类整合并加以利用。数据仓库包含医学知识库、疾病数据库、药品数据库、辅助检查数据库、循证医学数据库、医学资料参照库、临床辅助诊断。

2)集成服务

1)患者主数据管理系统

1、提供患者主数据管理,包括患者注册登记、患者信息修改、患者信息合并、患者信息注销等;

2、提供符合HL7标准的PDQPIX服务;

3、患者统计分析报表、图表。

2)患者主索引服务

不同应用系统采用不同的标识码标识同一个患者,当患者在不同应用系统间交换协作信息进而共享医疗文档时,首先要求能够准确识别患者的身份,通过交叉索引系统,将患者在不同医疗机构的标识码通过索引联系起来,在需要访问某个系统时可以提供患者在该系统的识别码。

3)集成门户

1、支持针对医院、医护士、患者、管理者的门户首页展示。

2、可兼容BS端到BS端、BS端到CS端两种模式下的单点登录。

3、支持所见即所得方式可视化设计界面模板,在编辑界面中,可添加、删除控件,并可对控件内容进行编辑配置,可拖拽控件,调整模板样式等。

4、提供维护界面,将展示内容进行栏目归类、权限划分的维护。

4)统一用户管理中心

统一用户管理中心实现对组织机构、岗位、人事、用户等的管理。

5)统一认证与单点登录系统

统一认证与单点登录系统统一身份管理与授权管理。身份管理和授权管理是访问控制的前提,身份管理对用户的身份进行标识与鉴别;授权管理对用户访问资源的权限进行标识与管理。

6)集中授权管理系统

对不同的应用系统(使用基于角色的访问控制的授权机制),集中一次性进行授权管理,使得用户能够根据其工作岗位获得所需对应的权限;人事调动或离职时,其账户的相应权限自然随之改变,简化系统的授权运维工作。

7)平台主数据管理系统

提供平台主数据管理,包括人员数据管理、医院组织机构管理、服务单元管理、临床术语管理、医疗资源管理、临床基础数据管理、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应用管理等。

3)患者全息视图

建设基于临床数据中心(CDR)和运营数据中心(ODR)的患者全息视图,结合主数据管理和患者主索引临床用户可以从多个角度查询、浏览和分析数据。患者全息视图通过集成视图的方式展示患者历次就诊数据,集成视图的数据对象既可以是CDR,也可以是其他临床信息系统,如HISLISRISEMR。患者全息视图可为医护人员提供统一界面查询、浏览患者的就诊体征和记录、查阅居民的健康档案信息,历史就诊体征和记录,以通过时间轴的方式查看此前任意时刻相关指标的情况和趋势分析。

 

 

微信扫一扫,码上报价

 

lxwx.jpg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