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项目咨询 |积分体系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典型案例

临床思维训练系统

时间:2019-11-15 07:25:58  来源:  作者:
更多

 

、背景和意义

1.临床思维训练系统建设背景

随着人口的增长和社会的发展,人民群众对医疗卫生方面的需求也日益增长。人们对医疗卫生行业的关注越来越高,由于医生的工作直接关系到患者的生命健康,因此,社会对医生个人能力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不仅要求医生有较高的理论知识水平,还要有优秀的理论实践能力。医生可以通过理论学习来提高自身的理论知识水平,还需要通过临床实践来提高临床诊疗水平。但是现实情况是,医学生以至于住院医师,都对真实的病人接触较少,也不能主导诊疗过程,培养临床思维和提高临床诊疗能力的方法有限。

2.系统建设的意义

计算机技术的发展,计算机网络技术已经渗透到医院的方方面面,包括医院行政事务管理、医疗数据、科研数据管理、在线学习和考试等。如果能够利用一眼的病例数据,建立标准化的病人,结合计算机技术,实现临床诊疗的过程。就可以为医院和医学院校提高一个技能练习和辅助诊断的平台,解决医学生学习过程中临床技能练习的问题。有利于培养医学生的临床思维,提高临床实践能力,提高医学人才培养效率;也有利于提高社会医疗水平。

二、系统概述

临床思维训练系统将临床诊疗过程和计算机网络技术相结合,用户可以根据病情描述,在用户界面完成临床诊疗的问诊、体检、辅检、诊断、和治疗过程,系统记录每一次的诊疗过程,并根据诊疗情况合理打分,最后给出参考答案。用户可以通过查看参考答案,加深对诊疗过程和病人病情的理解,通过自主学习,提高自身临床实践能力和诊疗水平。

三、产品功能

3.1系统角色和业务流程

3.1.1系统角色

超级管理员、医院管理员、部门管理员、学员

3.1.2业务流程

1.学员

诊疗的流程是问诊→体检、辅检→诊断(鉴别诊断)→治疗。在实际的诊疗过程中,这些流程是反复进行的,临床思维训练系统没有按照时间记录诊疗过程,而是按照诊疗项目类型记录的。

 001.jpg

3.1.2-1    诊疗过程流程图

2.管理员

管理员端的业务流程是根据学员的流程确定的,需要维护病例基础信息、诊疗项目、评分标准。

002.jpg

3.1.2-2 病例维护流程图

3.2病例管理(管理员)

临床思维训练系统的核心内容在于创建虚拟病人,建立病例数据。系统内的病例维护分为三个步骤:维护病例基本信息、维护诊疗信息、维护评分标准。

3.2.1病例基本信息

病例基本信息即虚拟病人的基本情况,包含病人的一般情况(性别、年龄)和主诉,根据病情描述,维护病例信息时,可以维护病人就诊的科室信息。也并与前台用户按照科室查看病例。

3.2.2病例诊疗信息

根据病情描述,维护病人可能需要进行的诊疗项目。为了达到训练学习的效果,这些诊疗项目,既有病人必须要接受的诊疗项目,也有可能需要进行的,还包含不需要进行的,作为干扰项目,辅助检验用户的诊疗行为。

1.问诊项目

问诊内容包含以下几个方面:一般资料、主诉、现病史、既往史、个人生活史、婚姻史、生育史、家族史、月经史(女性)、过敏史。在系统中,一般资料和主诉作为病例基本信息,其他问诊内容作为问诊项目。在实际的诊疗过程中,可能并不需要完成所有的诊疗类型,系统设计在维护问诊项目内容时,需要先选择问诊类型,再添加详细的问诊项目内容。

病例的问诊内容包含两部分:医生问题和患者回复,诊疗过程中,医生了解到患者主诉内容时,需要通过进一步的问诊来了解病人更多的信息,以确定患者的真实病因,因此,需要根据病情,维护问诊的问题和患者回复内容。由于不同的疾病的问诊问题和患者回复各不相同,因此很难通过维护字典的形式维护问诊项目内容,所以每次添加病例,维护问诊项目时,都需要重新添加问诊内容,不能选择已有模板。

003.jpg

3.2.2-1 问诊项目维护流程

2.体检项目

体检又叫体格检查。在临床实践中,体格检查要按一定顺序进行,避免重复和遗漏,避免反复翻动病人,力求建立规范的检查顺序。通常首先进行生命征和一般检查,然后按头、颈、胸、腹、脊柱、四肢和神经系统的顺序进行检查,必要时进行生殖器、肛门和直肠检查。临床思维训练系统也是按照体格检查的顺序,按照人体的部位排列体检顺序。

与问诊项目相比,体检项目相对固定,系统采用维护体检项目字典的方式,维护临床镇诊疗过程中的基本体检项目。用户在维护病例的体检项目时,可以从体检项目库中选择体检内容,根据病情填写体检结果。

004.jpg

3.2.2-1体检项目维护流程

3.辅检项目

辅检分为两类,实验室检查和影像检查。实验室检查通过在实验室进行物理或化学的检查来确定物质的内容、性质、浓度、数量。主要检查项目包含血常规,尿常规,便常规,血气分析,血电解质(钾、钠、氯、钙等),肝功能,肾功能,血脂,心肌酶,甲状腺功能,血糖等等。影像检查主要是通过医疗设备进行身体检查,包括X线、CT、磁共振、超声、核医学五项检查。

辅检项目也是通过维护字典的形式,建立辅检项目库。维护病例时,选择辅检项目名称,填写辅检结果(可上传附件)。

4.诊断项目

维护病例的诊断项目,即维护疾病名称。疾病名称使用国际疾病分类(International Classification of DiseasesICD),在系统内预设ICD-10的疾病分类和代码。医院用户也可根据自身情况,在诊断类型字典中添加疾病名称,自行维护病例数据。医院用户添加的疾病名称可以修改和删除,只能供本院使用。系统预设的疾病名称超级管理员科修改和删除,医院管理员不能修改和删除。

5.治疗项目

治疗项目包含西医、中医、手术、饮食等。药品和手术项目参照国家药品目录和诊疗服务项目目录维护。饮食及治疗饮食,根据治疗疾病的需要,以饮食来增加、减少或调整某些营养素,或用烹调方法改变食物性质,常用的有高热量饮食、低热量饮食、高蛋白饮食、低蛋白饮食、少渣饮食、多扎饮食、低脂肪饮食、低胆固醇饮食、限盐饮食(低盐饮食、无盐饮食)。治疗项目由超级管理员维护,医院用户不能只能使用,不能自主维护。

3.2.3评价标准

前台用户完成一个虚拟病人(病例)的诊疗,结束诊疗过程后,系统需要对此次诊疗有一个合理的评价。临床思维训练系统考虑从诊断和治疗的角度评价诊断结果,问诊、体检、辅检的过程作为诊疗依据,从诊疗结果评价过程。制定评价标准时,根据诊疗依据的必要性,合理设置分值。

1.诊断

1)诊断分类

鉴别诊断在西医里面,是指根据患者的主诉,与其他疾病鉴别,并排除其他疾病的可能的诊断。疾病的诊断包含临床诊断和鉴别诊断两部分。根据病人的主诉,做诊断时需要标记(鉴别)诊断的重要程度(第一诊断、重要诊断、关键鉴别、重要鉴别等)。

2)诊断依据

维护诊断结果时,首先选择一个疾病(诊断项目)作为诊断结果,接着为诊断结果添加诊断依据,诊断依据来源于问诊、体检和辅检项目

鉴别诊断和诊断的思路一样,鉴别诊断和诊断的不同点在于,鉴别诊断的诊断依据分为支持依据和排除依据。支持依据是支持该种疾病作为诊断结果的检查项目,排除依据是实际检查(问诊、体检、辅检)结果和疾病期望结果不同的检查项目。

3)诊断分值

(鉴别)诊断的分值分为两部分:一是诊断结果的分值,二是诊断依据的分值。每次添加诊断结果时,需要为诊断结果填写一个分值;添加依据时,设置每条诊断依据的分值。鉴别诊断的支持依据和排除依据,在诊疗过程中都是有效数据,都需要设置适当的分值。

005.jpg

3.2.3-1 诊断项目维护流程

2.治疗

治疗类型分为药物(西药、重要)、手术、饮食等。维护治疗项目的评分表标准时,选择治疗类型,添加治疗项目,为每一条治疗项目填写分值,并标记治疗项目的重要程度,有利于帮助用户理解治疗过程。

3.3病例开放管理

管理员(超级管理员、医院管理员、部门管理员)维护的病例数据,需要开放给前台用户,供用户模拟训练。系统在做病例开放设置时,考虑关联用户的科室信息。前台用户可以查看、使用跟本人科室信息相同的病例。

1.科室管理

多个机构同时使用时,每家医院依据国家诊疗科目标准,结合本院特色,科室设置和命名可能不完全相同。但是系统内病例的科室信息,需要一个统一的标准。因此,需要建立一组标准科室,医院在维护用户信息时,把标准科室和医院科室相关联,保证病例可以按照科室开放给前台用户。

2.专业管理

一般的医师都有科室信息,住院医师需要在医院的科室轮转学习,没有固定的科室信息,而是有专业信息。系统内的专业信息需要和科室信息关联,一个科室只能和一个专业关联。

3.4诊疗过程(前台用户)

前台用户的使用过程主要分为两个阶段:模拟临床诊疗阶段和诊疗过程评价阶段。用户根据后台科室设置,在前台看到相关病例名称和病情描述,单击进入病例详情页面,进入诊疗阶段,诊疗结束后,进入评价阶段。

3.4.1诊疗阶段

根据后台维护的病例数据,执行问诊、体检、辅检项目,返回检查结果。添加诊断结果和诊断依据,采取治疗手段,选择治疗依据。在诊疗过程中可以随时查看诊疗记录。已经执行的检查(问诊、体检、辅检)不能撤回,添加的诊断可以修改和删除,治疗项目也不能撤回。

3.4.2评价阶段

诊断和治疗结束后,跳转至诊疗结果页面。进入诊断评价阶段。诊断评价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个人诊疗日志,记录在一次诊断过程中,用户完成的所有操作和得分。另一部分是管理员维护的评价标准,按照诊断和治疗结果,显示需要执行的检查项目,可以标记用户已执行的项目。便于用户理解临床诊疗思维过程。

3.5成绩查询

各级管理员可查看考生每次学习训练的得分,查看诊疗日志已经学员个人的诊疗操作和参考答案的偏离情况。

四、实施方案

“品德科技”临床思维训练系统有两种实施方案:一是部署在公司服务器上,医院用户开通账号,就可在公网使用临床思维训练系统;二是部署在用户服务器,公司有专门的实施团队负责系统的部署和后期维护(系统维护和使用培训)。

五、售后服务

用户在使用过程中,一旦发现问题,可以通过电话、qq等形式联系技术服务人员,解答疑问。安装在本地服务器的,如果沟通不能把解决,在客户允许情况下,可以提供远程联机调试服务。如果以上方式都不能解决,会安排人员上门服务,尽快为客户解决问题。

 

微信扫一扫,码上报价

 

 

 

lxwx.jpg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