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项目咨询 |积分体系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典型案例

国家公共卫生服务老年人体检系统

时间:2019-10-10 11:30:51  来源:  作者:
更多

 

公共卫生体检系统

———基于RPA软件机器人(机器人流程自动化)技术

 

产品介绍 

 
 

 

概述

字节·公卫体检系统 基于RPA软件机器人(机器人流程自动化)技术国家公共卫生服务老年人体检系统项目,老年人体检系统是一套完整的公卫体检流程管理应用系统 , 该系统本着从公卫体检的实际应用出发,结合公卫体检实际工作流程和相关标准要求。本系统针对每年一次老年人、慢病体检,体检过程相对程序化,解决了体检流程化、过程控制问题,重点直接对接各种化验设备,lispacs数据可在体检系统直接查看,根据化验彩超结果出一份完整的个性化健康教育报告,体检系统中直接打印纸质体检表、中医体质辨识表、自理能力评估表,做完一份体检直接上传到公卫平台,微信小程序可以辅助各科室完成体检的各个模块比如:查体、视力、口腔都可以用微信小程序录入,使体检人的全部检查信息贯穿在系统工作流程的全过程中,经测试按照原来方式做一份公卫体检40分钟,现在使用体检系统一份体检时间缩短到8分钟就可以完成一份体检,整体流程:登记体检-> 打印指引单-> 化验彩超根据短号传结果到公卫-> 公卫人员在体检系统/微信小程序录入体检信息->提交主检->打印纸质体检表和相关化验单、彩超单、个性化健康指导-> 上传公卫平台等。

社区医院公共卫生

 随着我国步入老龄化社会,老龄人口在逐年增加。大病医保和新农合每年都严重超支。看病难看病贵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的社会现象。国家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在2009年由国务院提出了国家基本公共卫生项目,提高慢性疾病的控制率,降低大病的病发率,提倡早预防、早知道、早治疗,提高全民的健康意思,降低居民的医疗成本。

公共卫生是指根据我国居民存在的健康问题以儿童、孕产妇、老年人和慢性疾病患者为重点人群免费提供的一项最基本的医疗卫生服务。它是由乡镇医院和社区服务中心负责具体实施,具体的工作时对辖区内居民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对65岁以上老年进行健康大体检,对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患者每年四到八次的随访工作。

公共卫生是国家强制实施的一项民生项目,所需资金也是由国家财政支出,而且这笔资金是专款专用的,只能用于国家基本公共卫生项目。国家对这个项目支持力度越来越大,09年刚提出这个项目的时候补助只有15元每个人,到今年已经涨到了50元每人。这笔资金要经过地、市、省、国的层层考核之后才能下拨到具体实施这个项目的乡镇医院和社区服务中心。国家投入力度的加大和居民健康意识的增加,公共卫生项目的要求和内容也越来越多,乡镇医院和社区服务中心面临的工作压力也越来越大,在实际工作中遇到了越来越来的困难。

公共卫生体检系统的作用

公卫卫生体检系统是专门针对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老年人体检开发的,该方案将查体流程分为人员登记模块、抽血(生化、血常规检测)模块、尿液检测模块、基本测量模块、B超检测模块、心电检测模块、体检信息录入模块,合理安排查体人员的流程和模块化操作,提高了查体效率,实现查体数据的真实性、完整性,后在系统中导出各类反馈表报表、体检数据统计,有效降低了工作人员工作强度。

软件机器人概念

人工智能AI是用来研究人工智能的主要物质基础以及能够实现人工智能技术平台的机器就是计算机,人工智能的发展历史是和计算机科学技术的发展史联系在一起的。除了计算机科学以外,人工智能还涉及信息论、控制论、自动化、仿生学、生物学、心理学、数理逻辑、语言学、医学和哲学等多门学科。人工智能学科研究的主要内容包括:知识表示、自动推理和搜索方法、机器学习和知识获取、知识处理系统、自然语言理解、计算机视觉、智能机器人、自动程序设计等方面。

习主席在G20中演讲的一段话:“以互联网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蓄势待发,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新技术日新月异,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结合,将给人们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带来革命性变化。”

通过人工智能--软件机器人可以代替接口,模拟人工录入数据。

 

 

 

接口与软件机器人优劣势对比

接口

软件机器人

优势

劣势

优势

劣势

后台直接传数据

接口开放数据安全问题

部署安装容易,能看到录入状况

效率相对接口低但比人工录入快

传输效率高

数据冗余和数据规范性难以控制

对接成本低,比人工准确性高

人工需要辅助

 

沟通协调工作量大

不改变现有平台结构

 

 

开发工作量大费用高

依照前端网页规则录入信息

 

 

 

省人省力,安全性高

 

工作模式对比

社区现状:

Ø  1、预约体检需要在预约登记本写预约居民

Ø  2、化验、彩超单据给公卫人员需要贴纸质单据    

Ø  3、“手工填写”纸质档案、“手工录入”电子档案,无法满足工作量的要求,手工填写出错率高。

Ø  4、中医体质辨识等问诊内容,需要人工大量计算和手工填写,工作效率差,群众等待时间长。

Ø  5、社区卫生服务站需要去合作的卫生服务中心取化验单

Ø  6、居民带化验单去医生办公室,医生出体检个性化健康教育

Ø  7、档案室大量纸质档案堆积,纸质档案与电子档案不同步,不易查找且造成纸张浪费。

Ø  8、工作人员需要具备经过专业的培训才能尽量避免少出错

系统优势:

Ø  1、在体检系统中打印指引单实现预约体检2、对接化验彩超、心电图等设备,             无需换任何社区医院化验彩超设备

Ø  3、卫生服务站和中心实现数据交互,不需要去中心取结果,省掉取报告的时间费用

Ø  4、实现化验彩超检查结果直接上传到体检平台根据化验彩超生成异常,根据异常生成个性化健康教育

Ø  5、可在体检系统打印纸质体检表、化验彩超单

Ø  6、通过智能机器人技术上传体检数据到公卫平台

Ø  7、工作人员只需要简单的培训就能做出一份高质量体检报告

一、系统主要特性:

Ø      强大的参数设置:可以灵活设置体检项目、组合、套餐等;

Ø      灵活的登记模块:体检登记模块可快速建立体检人员信息打印指引单,大大提高的登  记的工作效率;

Ø      体检医生站:按照国家标准定制的体检模块可快速定位到体检项目,体检模块各类异常自动生成,第一时间知道化验彩超结果的传输情况,第一时间把化验结果、彩超结果给到体检人员手里;

Ø      主检医生站:打印或批量打印纸质体检表,也可作为正规的一次审核,主检完成会上传公卫平台,直接查看上传平台状态;

Ø      体检结论:自动汇总检查异常结果,生成结论,并对其结论生成治疗意见与建议,进行有效的对比分析;

Ø      微信小程序:方便各科室录入体检人员体检情况,包括中医体质辨识,自理能力评估;

Ø      统计查询功能:包括检出统计、月体检量统计、每日工作量统计、每月工作量统计等;

Ø      界面友好、操作简便、性能稳定、安全可靠 ,操作有迹可循;

Ø      支持各种类型IC卡、磁卡、条码等;

 

微信扫一扫,快速联系相关负责人

 

 

lxwx.jpg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