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项目咨询 |积分体系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典型案例

人民医院网络系统应急预案

时间:2019-07-02 18:12:28  来源:  作者:
更多

一、网络故障的定义:
 
  本预案所指的网络故障指的是由于各种原因导致整个或局部网络不能运行,各终端完全不能访问数据库,不能处理任何医疗工作的故障现象。
网络故障不包含全院停电导致各终端电脑不能使用的情况。

二、对网络故障的判断:
 
  当网络系统终端发现计算机访问数据库速度迟缓、不能进入相应程序、不能保存数据、不能访问网络、应用程序非连续性工作时要立即向计算机室汇报,计算机室工作人员对科室提出的上述问题必须重视并核实后给科室反馈信息。计算机室负责人应召集科室有关人员进行讨论,如果故障原因明确,可以立刻恢复工作的,应立即恢复工作。如故障原因不明确、情况严重不能在短期内排除的,需要启动应急预案的,应立即通知各部门负责同志。

三、整体网络故障的具体协调工作:
 
  所有网络故障的具体协调工作的统一时间须由信息科通知,相关单位严格按照通知时间协调工作,在未接到新的指示前不准私自操作计算机。

1
、计算机室应组织力量追查故障的原因,形成网络恢复的流程和计划,并预计恢复的时间,以便信息科协调各方面的工作。故障恢复后,应将备用服务器的数据导入正式库,并做好数据备份;同时应做好故障原因的记录以及恢复处理方法的记录。

2
、门诊挂号工作:[1]门诊挂号协调工作由门诊部护士长负责;[2]当网络系统中断后,改为手工挂号,并用纸张记录挂号的医生及就诊病人的卡号;[3]网络恢复后,及时将中断期间的病人重新用计算机挂号;[4]网络中断期间使用病历本排队,由门诊护士负责协调。

3
、门诊医生站:[1]网络出现故障后,医生应该使用手写处方开药,同时各种化验单、治疗单也使用手写。[2]对于原来已经开过电子处方或电子化验申请单,但未领药的病人,应凭病历记录补开手写处方和化验申请单。

4
、门诊收费工作:[1]由收费处组长负责总体协调,及时反馈沟通最新消息;[2]当系统网络运行中断超过10分钟时,应通知收费处启用备用服务器收款;[3]对于手写处方应该将随方联订在处方后;[4]网络恢复后,计算机室应通知收费处恢复使用计算机,收费处组长应组织收款员逐步转入到正常服务器操作,同时记录使用过备用服务器的机器号和收费员。

5
、门诊药房工作:[1]对于手写处方,按手写处方的常规发药;[2]对使用电子处方交费的病人,医生补开手写处方的病人应仔细核对发票,避免发错药和重复发药。

6
、抽血室工作:[1]对于手写化验申请,按手写化验申请的常规抽血;[2]对使用电子化验申请交费,医生补开手写申请的病人应仔细核对发票和病历,避免重复抽血。

7
、检验科:[1]如果网络故障时间超过1天,检验科应恢复手写报告单。急重症病人应先电话报告检验结果,再手写纸张报告单。

8
、住院病房工作:[1]本着病人优先的原则,对于紧急需要处理的病人,应使用手写化验单到检验科进行化验检查;[2]护士使用手写领药单到中心药房领药,使用科内摆药给病人持续治疗,并通知中心药房当天病人的药物是否需要中心摆药;[3]网络故障期间临床科室详细记录患者的所有费用执行情况;[4] 网络故障期间原则上要推迟病人的出院时间,如病人急需出院,应向出院处提供详细费用情况,对正在进行的检查应予以说明。

9
、住院处核算工作:[1]由住院处组长负责协调工作;[2]原则上,网络故障期间不进行在费用核算与结算工作,防止帐目混乱,住院处工作人员应与病房协商,推迟病人出院,通知病人第二天结算并做好对病人的解释解释工作;[3]在网络停运期间出院的病人在核算时应追查是否还有正在进行的检查,并与相应的检查科室联系。

10
、医技检查工作:[1]在网络故障期间应详细留取、整理检查申请单底联;[2]在网络恢复后根据检查单底联登记,通过手工记价补录患者费用;[3]对产科出院快、其他有出院倾向的患者,应及时和出院处勾通费用情况。

11
、中心摆药室工作协调:[1]网络故障时根据临床科室提供的手写药品请领单发药;[2]网络恢复后应及时将科室手写领药单录入电脑,并根据科室通知是否将当天的药物重新摆药。

四、防止网络故障的保障:[1]逐步完善院内网络系统的双核心双汇聚结构;[2]数据管理逐步形成双备份、异地备份。[3]门诊收费处各楼层配备备用服务器。[]总务科做好防鼠灭鼠工作。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