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项目咨询 |积分体系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典型案例

处方外流平台解决方案

时间:2019-04-10 14:48:47  来源:  作者:
更多

 为了响应医药分开的医改政策,落实中央关于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文件精神,以“信息惠民”和提升服务水平为目标,以患者满意度作为考核指标,我市于20175月在红十字会医院试点搭建了处方信息共享平台。实现医疗机构处方信息、医保结算信息和药品零售消费信息的互联互通、实时共享。成为全国首个可落地的处方信息共享试点单位之一。

处方信息共享平台是以患者为核心,联合医院、卫计委、药监、社保等部门以及社会药店共同建设。

1.   医生处方及审方。

医生登陆医院HIS系统开出外延处方,开出的处方首先经过合理用药检测系统及医院药剂师审方后,平台方可获取对应处方信息。

 

2.处方通知。

平台获取处方后,会向患者手机发送服务短信。短信内含取药验证码并向患者提供满足售药条件的药店名称。患者可凭借处方编号和取药验证码在医院内自主下载自己的处方信息,患者可自主选择在医院药房购药或平台推荐的药店完成购药。

 

3、药店取药。

患者凭取药验证短信前往药店向药店店员出示验证码,药店店员输入取药验证码方可下载该处方,药店药师对处方进行核对后进行收款售药,患者完成取药。

 

至目前,处方信息共享平台已覆盖2万余患者,实现了2万余张处方流转,共享处方占门诊处方的11%。这种便捷可及的购药服务模式缩短了患者在医院排队缴费、拿药的时间,方便了就医患者,有效推动了医药分开,取得了很好的社会口碑。

平台的运营监管与数据管理

平台的实际运行受到卫计委、药监部门、社保部门的监督,由医院执行对于医生和药店的监督责任。医生开出的所有处方均需通过医院执业药师或平台执业药师进行处方审核,医院将对医生的处方进行监督,确保处方的合理用药。职能部门及运营方,可不定时对药店进行管理、药品、处方行为进行抽检,并对不满足管理要求的药店进行整改,对不满足管理要求的药店可作出退出平台的处置。

 

201711月梧州市卫计委举办处方信息共享平台实施研讨会,会上启动全市处方信息共享体系的搭建,梧州市计划启动处方信息共享平台体系将全面覆盖全市20余家二级及二级以上医院与百余家药店,充分调动医疗机构、药品零售机构和社会力量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惠及梧州市300多万群众的健康需求

 

微信扫一扫,获取完整解决方案

lxwx.jpg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