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项目咨询 |积分体系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医院管理

互联网医院的几点思考

时间:2016-05-04 18:31:33  来源:  作者:
更多

 自乌镇互联网医院之后,许多医院相继开始建立互联网医院。但是传统的医疗模式如何嫁接到互联网?有人认为,能否撬动当前的传统医疗模式,将是互联网医院能够活下去的理由。在这个过程中,可能碰到的问题有哪些?
  
  1、医疗资源
  
  众所周知,中国的医疗资源分布很不均匀,大部分优质资源集中在东部,看病难的问题在西部可能显得更为突出。还有中国的基层医生占比较少,如何让优质资源下沉基层也是国家需要解决的问题。
  
  能够把医疗资源引入自己的家门口,这不仅仅是地方政府鼓掌欢迎的事情,更是当地老百姓的最大期望,他们不用再为了看病奔跑于北上广,打着地铺排队挂号,不用花4500元去换一个专家号。
  
  正如广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巡视员廖新波所说:“我倡导互联网最大希望达到的是通过它市场配置的功用使医疗资源均衡化,同时使医生的实用价值最大化。互联网是使医生更加容易寻找合适的医院和合适的病人的最佳工具。医院又可以通过建筑合适的平台吸引合适的医生和医生团队,医院的经营成本、医生机会成本、患者的时间成本都控制在最适点,优质资源和医生的价值的最大化。所以,医疗服务的供给侧改革,会打破公立医院相互垄断壁垒,尤其让医生自由地在公立医院之间、在市场上流动。”
  
  但是现在的问题就是,当前医生与医疗机构的紧密捆绑,如何能够把资源解放出来,如何去呼吁很久的多点执业落地。很多医生表示:“每天的工作都累得喘不过来气来,谁还有精力再去搞多点执业,或者去网上进行提供医疗服务?至少很多的医生是不会这样选择的。”
  
  2、互联网问题
  
  除了医生资源难以盘活之外,互联网医疗还要解决技术层面的问题。廖新波认为,中国的互联网医疗要解决四个问题:
  
  一是观念、法规、技术和服务。观念,是决策层、执行层对互联网的认识程度问题,或是正能量或是阻力;
  
  二是法规,是保证互联网应用从无序到有序发展的基石,既是安全问题,也是质量问题;
  
  三是技术,基本想到的都可以做到,不是主要问题
  
  四是服务,就是运营商与医院的竞争与合作问题。
  
  3、国家问题
  
  当前很多医院的信息还是一个孤岛,没有达到互联,很难对于一种疾病的发病进行统计,没有这些基础数据,是无法进行研究。而标准的问题,也存在很大问题,目前各个医院的端口、病例首页、病情记录、出院小结、检查报告等都输入到网上,很容易看到误诊,但是因为容易发现误诊,很多医院不愿意上传这些资料。此外对于互联网医院的准入资质,目前国家也没有出台政策。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