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项目咨询 |积分体系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医疗舆情

“看大病不出县”如何实现?建设县域医共体 河南28个试点有没有你家?

时间:2019-08-09 06:13:45  来源:  作者:
更多

 凤凰网河南从河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获悉,2019年,河南省将全面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加快建立分级诊疗制度,力争到2020年底,县域就诊率达到90%,县域内基层就诊率达到65%左右,有效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是河南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县域治理理念,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生动实践,是适应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健康需求,推进县域医疗卫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立分级诊疗制度,破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重要举措,是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深化医改焦作现场会精神,强化医疗、医保、医药和医院联动改革,推进全省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行动。

今年,省政府把“加快县(市)人民医院提质升级”列入“2019年十件重点民生实事”。县级公立医院是政府向县域居民提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重要载体,其服务能力决定着县域的服务水平,一定程度上也影响着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的质量。解决县域内居民医疗卫生问题,必须做强县级医院、做活乡镇卫生院、做稳村卫生室,实现县乡村一体化管理,让县级医院、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由无序竞争向“一家人”医疗服务集团融合发展,使群众享受更高水准的诊疗服务。

聚力解难题 改革初见成效

郸城县委书记罗文阁表示,为改善群众就医条件,投资9.9亿元,建设县人民医院新区和中医院新区,建强脑卒中、胸痛、肿瘤微创等医疗救治中心,县级医院的龙头带动能力进一步增强。高标准建设488个村级卫生室,农村医疗条件得到极大改善,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今年1-5月份,县域就诊率达到87.13%,较去年同比上升2.58个百分点。

作为全省28个县(市)开展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之一的息县,县域内就诊率达到89.1%,基层医疗机构诊疗人次占比达到76.5%,县乡两级住院患者实际报销比例分别达到77.2%和87%,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下一步,息县将持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和健康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以预防为主,以基层为重点,全面落实健康中国行动任务,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敢于克难攻坚,破除利益藩篱,着力提升医共体建设水平,保障好人民群众基本健康权益。

坚持民生为本,增强群众获得感

以息县为例,医共体牵头医院、县中医院、县妇幼保健院与外地三甲医院结对或建立专科联盟,形成长期合作关系,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定期邀请三甲医院专家到息县坐诊,做到病人不动专家动,既把患者留在县内、减轻了负担,又提高了本县医院、医生的接诊能力。

郸城县采用医保支付方式采取按人头总额预付模式,按季度将医保基金的90%打包支付给各医疗集团购买服务,余下的10%作为风险金使用。为了减轻群众就医负担,郸城县制定了全县二级医院按病种付费、临床路径190种,单病种限价35种;一级医院临床路径50种。今年1—5月份,全县住院病人次均费用4691元,同比下降3.7%,群众就医成本得到有效控制。

全省28个试点先行先试

28个开展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的试点县(市)是:中牟县、尉氏县、宜阳县、郏县、安阳县、淇县、卫辉市、沁阳市、南乐县、襄城县、临颍县、卢氏县、西峡县、睢县、息县、郸城县、泌阳县、济源市、巩义市、兰考县、汝州市、滑县、长垣县、邓州市、永城市、固始县、鹿邑县、新蔡县。

目前,28个试点县(市)已全部出台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实施方案,其中,息县、郸城县、长垣县、巩义市、睢县等地推进较快。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还处于起步阶段,涉及体制机制转换和多方利益调整,相关配套政策措施还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和完善。力争到2020年年底,县域就诊率达到90%,县域内基层就诊率达到65%左右,有效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省28个试点先行先试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