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项目咨询 |积分体系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医疗舆情

处方信息共享平台探索

时间:2019-06-14 04:05:33  来源:  作者:
更多

  中新网北京4月28日电 在多地探索“互联网+医疗健康”的大背景下,近些年发展起来的第三方处方共享平台成为医疗信息化的新生事物,如何利用智能医疗让医疗服务更加高效、便民也被社会所讨论。

  探索第三方处方共享平台,医保是重要一环。2017年6月,国办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基本医疗保险支付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鼓励定点零售药店做好慢性病用药供应保障,患者可凭处方自由选择在医疗机构或到医疗机构外购药。

  近年来,部分地区试点放开零售药店的慢病统筹,特殊病、慢性病患者可在指定药店刷医保卡、享受门诊统筹报销待遇。这样的背景下,如何监管处方真实、患者真实、药品流通真实等问题就显得更为重要,从地方探索来看,一些处方信息共享平台已有这方面的有效经验。

  以广西梧州为例,2017年,广西梧州市启动处方信息共享体系搭建,全市20余家二级及二级以上医院与百余家药店共同接入处方信息共享平台。

  据介绍,该市的易复诊第三方处方共享平台直接连接医院HIS信息管理系统,医生与患者面诊后,可根据患者的需求开具外延处方,经平台智能化和医院药剂师双重审核通过后,处方信息上传至“处方信息共享平台”,平台立即将处方信息以短信的形式推送给患者,患者在24小时内凭短信自主选择到任何一家处方共享平台药店完成线下购药。药店工作人员核验患者处方信息,打印处方并完成售药和结算。

  易复诊方面介绍,该模式借助信息化工具,实现了医疗机构处方信息、医保结算信息、药店零售消费信息互通互连、实时共享,满足政府、医院等多部门联合监管的需求,确保了处方真实性;对接零售药店进销存系统,确保了销售真实性。与此同时,患者凭短信自主选择药店完成购药,确保了患者真实性。

  此外,基于信息化的审方辅助系统,可以发现医保费用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可以实现对医生处方和医嘱的综合性分析,对处方和医嘱的发生情况、存在问题、问题类型等进行细致的统计。

  据介绍,经过两年来的探索实践,梧州市目前已建立联通市县的处方信息共享平台,形成群众去医院看病、回家取药的新模式。目前,加入平台的医院有20家,药店80多家,共享药品近3000种,外延处方约30万张,处方取药率达到95%以上,覆盖超过20万名患者,群众取药时间平均节省约20分钟,缓解了患者在医院排队等候的现象,慢性病患者可以在线续方,实现了“网订店送、网订店取”。

  易复诊方面表示,通过对接医疗机构处方信息,将社会零售药店的销售信息、医保结算信息利用大数据平台进行整合,构建覆盖区域内医疗机构、社会零售药店、社区卫生服务站等的医药信息平台,有助于实现区域内医疗医药信息与医药流通资源的高度共享,有效实现监管部门对辖区内医药卫生工作的医药监管、医药流通数据监管、综合管理和卫生决策管理,从而达到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质量、推动医药分开的目的。(完)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