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项目咨询 |积分体系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医疗舆情

海南一医院被举报售假宫颈癌疫苗,官方:已用于接种,正调查

时间:2019-05-01 05:32:16  来源:  作者:
更多

 疫苗疑似再起风波。

4月27日晚间,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负责宣传的陈姓处长透露,针对“海南博鳌银丰康养国际医院被曝销售假九价HPV疫苗”一事,海南省卫健委早在一个月前就已经接到举报并介入调查。

陈处长表示,涉事九价HPV疫苗仅数十支,且已全部被涉事银丰康养国际医院对外销售、接种。由于情况复杂,目前还在调查阶段,具体情况暂时还无法向媒体公开;此外,海南省委主要领导也在一个月前就此事作出批示,待有了调查结论,会经省上统一对外公布。

据界面新闻报道,4月23日,微博账号为@王曦Anna的用户在微博爆料,自己在海南博鳌银丰康养国际医院注射的九价HPV疫苗被认定为假疫苗,接种的同行人员中还有孕妇,因为自己投诉无门而到微博投诉。

在一封长的投诉信中,@王曦Anna 分三段描述了整个事件过程。

2018年1月,HPV疫苗是在海南博鳌银丰康养国际医院培训总监王丽娜的对接下在博鳌银丰康养国际医院以9000元的价格注射的韩版九价疫苗。在第一针接种完成之后,根据@王曦Anna回忆,王丽娜借故称第二三针要换成美版,尽管没有得到满意的答复,@王曦Anna等人还是同意换成了美版的疫苗。

记者发现,爆料人口中的这位博鳌银丰医院培训总监王丽娜与收款方青岛美泊门之家美容或有着密切的联系。

查询启信宝信息可知,目前有青岛美伯门之家信息咨询有限公司、青岛美泊门集团有限公司已经数家名为美泊门的信息咨询公司注册存续,公司大股东均为一位名叫王晓丹的自然人,而这位王晓丹同时还是海南康养方舟监控管理有限公司的大股东与法定代表人,而该公司一位持股5%的自然人股东名为王丽娜。

3月初,有警察信息称他们接种的疫苗是假疫苗,“疫苗分多个批次,有走私来的,也有吉林四平某个工厂制作的未知药水”。

据@王曦Anna描述,目前这个批次疫苗的受害者有35人,都在等待相关部门的调查结果。

为此,界面新闻致电分管博鳌银丰康养国际医院的琼海市中原派出所,对方确认该医院的确属于自己辖管,但是查封疫苗的事情归属药监局部门管,不归派出所管。“至少我知道我们派出所没有查封 ......我们也没有协助过工商、药监查封(疫苗)。”

随后,界面新闻又致电琼海市公安局,对方也回复未听说有查封HPV疫苗的案件,不过也不排除接电话的一方不知情的情况存在。

HPV是人类乳头瘤病毒的简称,是一种疱疹病毒。依照其基因组合,可分为100多种。低危险度的HPV会导致良性疣的产生,高危险度的HPV可经过性接触传播至子宫颈,导致子宫颈细胞变异,最终导致癌症的发生。

目前市面上的HPV疫苗主要有三种,分别为二价、四价和九价,其中九价HPV疫苗在预防宫颈癌效果方面最优。九价HPV疫苗有良好的免疫原性,完成3剂次接种程序后,相关型别的血清抗体阳转率几乎可达100%。临床试验显示,接种九价HPV疫苗后可以产生良好的保护效果,有效减少相应型别的HPV持续感染与宫颈、阴道、外生殖器的癌前病变,保护效力均可达到90%以上。

2018年4月20日,默沙东提交的九价HPV疫苗上市申请获中国国家药监局受理,同月28日,九价HPV疫苗获批上市。

从@王曦Anna描述的第一针在2018年1月份注射的情况来看,这一点的确存在疑问。

根据国家卫健委公开信息显示博鳌银丰康养国际医院地址位于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诊疗科目包括:预防保健科、内科、外科、妇科、妇女保健科等,执业许可证有效期为2018年3月21日起至2033年3月20日。公开信息显示该院注册时间为2016年2月1日,注册资本5000万元,为银丰生物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属于营利性医疗机构。

其官网信息显示,该院下设精准医学国际研究院、生物抗衰保健中心、医学美容中心、中医药研究院、生命方舟等服务。

博鳌银丰康养国际医院所处的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根据《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医疗产业发展规划(2015-2024年)》,第三项重点发展领域中曾提及,先行区产业重点发展领域主要包括:特许医疗、健康管理、照护康复等,其中特许医疗领域,“要充分利用先行区享有的医疗新技术、新器械、新药品(未列入国家允许临床应用医疗技术目录)和医疗资本的准入政策……”

据海南日报报道,2016年9月博鳌银丰康艳国际医院项目开工建设,该项目计划总投资5亿元,占地面积2万平方米,当时该项目已经完成投资4000万元。

根据原海南卫计委2016年10月发布的琼海市社会办医疗机构情况一览表显示,当时该地已有11家营利性医疗机构,其中博鳌银丰康养国际医院属于营利性综合医院,计划床位数200张。界面新闻拨打该表中田姓负责人电话,其表示已经于2017年离职,对公司近况不熟悉。

记者向银丰生物工程集团工作人员求证此次事件及所用疫苗来源,截至发稿时未有回复。

这并非该院hpv疫苗首次被曝可能存在问题。根据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板块网友留言,3月24日一网友反映其怀孕的妻子曾在博鳌银丰康养国际医院注射hpv疫苗,并附上当时刷卡小票和微信转账记录截图,界面新闻根据微信截图中的信息联系王丽娜,但无人接听。

两个网友展示的收款方截图都为青岛即墨市承达加油站,而非博鳌银丰康养国际医院。

同时,界面新闻查阅《药品管理法》第四十八条规定,禁止生产(包括配制,下同)、销售假药。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为假药:

药品所含成份与国家药品标准规定的成份不符的; 以非药品冒充药品或者以他种药品冒充此种药品的。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药品,按假药论处:

国务院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规定禁止使用的; 依照本法必须批准而未经批准生产、进口,或者依照本法必须检验而未经检验即销售的; 变质的; 被污染的; 使用依照本法必须取得批准文号而未取得批准文号的原料药生产的; 所标明的适应症或者功能主治超出规定范围的。

走私药品由于违反“依照本法必须批准而未经批准生产、进口,或者依照本法必须检验而未经检验即销售的”,因此按照假药论处。

如果网友举报内容属实,也就意味着,海南博鳌银丰康养国际医院销售的该批疫苗,比国内首批九价HPV疫苗早了近5个月。

目前,上游新闻正在进一步联系相关方,有进一步信息将同步报道。

综合自界面新闻、澎湃新闻、海南日报等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