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项目咨询 |积分体系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场 > 会展 > 会议

关于“全国区域卫生信息化建设暨临床数据安全存储实践经验研讨会”的通知

时间:2011-09-14 12:46:23  来源:  作者:
更多

 

国家医学教育发展中心继续医学教育工作委员会
关于“全国区域卫生信息化建设暨临床数据安全存储实践经验研讨会”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新医改”方案把“建立实用共享的医药卫生信息系统”列为“八大支柱”之一,决定了卫生信息化建设思路必须摈弃原有单个业务驱动模式,重点转向“以人为本”的健康信息系统建设,以健康档案的为核心的区域卫生信息系统建设作为卫生信息化新的建设重点。为积极配合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以健康档案为核心的区域卫生信息化建设,卫生部于2009年发布了《基于健康档案的区域卫生信息平台建设指南(试行)》,通过区域卫生信息平台,将分散在不同机构的健康数据整合为一个逻辑完整的信息整体,使医生能全面了解病人在不同医疗机构的诊疗信息更加有利于临床诊疗决策,减少医疗差错,提高医疗与服务质量;使卫生管理者能动态掌握卫生服务资源和利用信息实现科学管理和决策;使病人能减少重复用药与检查,减轻医疗经济负担。
各地根据当地实际需要对区域卫生信息平台建设进行了很多有益的探索,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为进一步交流区域卫生信息化建设的经验,更好地指导下一步区域卫生信息平台建设,,国家医学教育发展中心继续教育工作委员会定于浙江省绍兴市举办一期全国区域卫生信息化建设暨临床数据安全存储实践经验研讨会。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会人员:卫生厅(局)相关负责人及信息中心负责人、各医院院长、分管院长、信息中心主任、医务部(处、科)、放射科、检验科、护理部及相关科室管理者
二、主办单位:国家医学教育发展中心继续医学教育工作委员会
三、会议时间、地点:2011年 10月28日-29日 浙江省绍兴市
四、费用标准:
会务费:10月1日前报名并交会务费者600元/人/期(以报名的先后次序为主)
10月1日后报名并交会务费者800元/人/期(已报名的先后次序为主)
包含餐费、学习费、资料费等费用
为方便与会代表沟通交流,会务组统一安排住宿,费用自理。
如有变更以第二轮通知为准)
五、学习收益:完成全部学习内容,授予国家级Ⅰ类继续医学教育学分。
六、报名及报到办法
短信报名:18701367025 13520966771               联系 人:薛老师 申老师
邮箱报名:twz_2010@126.com
信函报名:国家医学教育发展中心继续医学教育工作委员会学术部收
(北京市宣武区广义街5号广益大厦A907 邮编100053)
 

国家医学教育发展中心

继续医学教育工作委员会二○一一年九月
 
 
 

 

 
 


日程安排                              (10月27日 周四全天报到    报到地点:浙江省绍兴市)
日期
 题 讲 座
 
10月28日
(周五)
上 午
开 幕 式:
主题报告:《区域性预约挂号平台建设实例介绍》
内容简介:引导患者合理就医,缓解群众“看病难、挂号难”问题,实施实名制预约挂号服务,通过建立省级统一的预约挂号平台,开展全省二级以上医院面向公众的预约诊疗服务,实现电话1258011496365,网络www.zjol.com.cnwww.96365.com等多种预约挂号途径,取得良好成效。
主讲嘉宾:沈剑峰 浙江省卫生信息中心主任
主题讲座《基于临床数据安全的医院信息存储方案介绍》
内容简介:临床信息系统特别是无纸化电子病历的应用,医院数据如意外丢失,不仅会使医院业务中断、影响医院形象,更重要的是病历数据丢失会引起医疗纠纷法律诉讼。通过存储级别的数据异地机房实时镜像容灾技术使关键数据实时一式二份保存,做到任何时点灾难性事故也不致于数据丢失;容灾端快照控制数据意外误删,将数据受损控制在十五分种之内。PACS实现了无胶片化管理但随之需要加强对PACS存储的管理保障医学影像数据安全,建立近期与远期医学影像数据分不同速度存储空间存放以及数据迁移。
演讲嘉宾:钟初雷 中国医院协会信息管理专业委员会委员、浙江省绍兴市人民医院信息
中心主任
主题讲座《基于数字签名的无纸化电子病历系统建设介绍》
内容简介:《电子签名法》的实施为无纸化电子病历奠定了法律基础,通过法律认可的第三方认证机构数字签名认证,每位医护人员一个USB钥匙作为系统登录密钥作为身份识别,实现医技报告无纸化与病历无纸化保存,实现真正的电子病历。
主讲嘉宾:王桂榕 中华医学会广西分会病案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卫生信息
学会理事会理事、中华医学会医学信息学分会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
人民医院信息质控科主任
10月28日
(周五)
下 午
主题讲座《基于诊疗信息共享的区域卫生信息系统建设介绍》
内容简介:建立区域性诊疗信息共享平台,实现区域内医疗机构门诊与住院药品、检验、检查等诊疗信息共享,有利于医生获取更多的病人信息更准确诊疗决策,实时智能提醒减少重复用药与检查减轻病人就医经济负担。
主讲嘉宾:张文卫 浙江省绍兴市卫生局副局长
主题讲座《基于信息系统的区域放射诊断中心建设介绍》
内容简介:借助区域性PACS系统,建立区域放射诊断中心,实现医学影像数据统一保存与医学影像统一诊断,乡镇医院放射影像实时上传诊断中心,实现区域内医学影像的集中诊断与统一保存。充分利用区域内诊疗水平较高的医疗机构的设备与人才优势,提高综合性医院放射设备利用率,提升区域内放射影像的诊断水平。
主讲嘉宾:左 伟 浙江省象山县人民医院院长
主题讲座:基于信息系统的区域检验中心建设介绍
内容简介基于区域性实验室管理信息系统(区域LIS),通过信息网络建立区域检验中心,实现医学检验样品的统一检验与检验报告的网络发布。充分利用区域内综合性医院的设备与人才优势,有利于提高检验设备的利用率,优化医疗资源配置,提高区域内医学检验水准。
演讲嘉宾: 川   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卫生局信息中心主任
10月29日
(周六)
上 午
主题讲座《医生、护理、患者一体化临床路径系统应用介绍》
内容简介:临床路径的推广需要获得医、护、患三方认可。医生、护理、患者一体化临床路径系统,是将医护患三方临床路径的医疗行为统一信息化管理,从而优化医疗流程提高医疗效率,规范诊疗行为,改善医疗质量,同时,通过精细化管理各病种临床路径,可以达到控制医疗费用,缩短平均住院日,提高患者满意度的目标。
主讲嘉宾:游斌权 浙江省绍兴市人民医院质量管理处处长、心血管博士
主题讲座:基于门诊电子病历、预交金、自助服务设备的门诊流程优化建设实例介绍
内容简介通过门诊电子病历系统模板方式录入门诊病历,取消医技纸质申请,提高门诊医生工作效率;通过基于预交金的门诊一卡通系统,病人一次充值就可完成门诊诊疗全过程,免去收费窗口排队等候,减少病人非诊疗时间;通过配置自助发卡,自助充值、自助结算、自助挂号、自助查询五项功能一体化的门诊自助设备,进一步减少门诊收费窗口排队等候时间。通过门诊电子病历、门诊预交金一卡通、门诊自助设备,门诊流程得到了最大程度的优化。
演讲嘉宾:吕银祥   浙江省新昌县人民医院院长
10月29日
(周六)
下 午
参观新昌县人民医院门诊信息系统
10月30日-11月1
杭州三日考察或绍兴一日考察
请自制下面表格,填好后请尽早邮寄、传真或E-mail寄回
研讨会报名回执
性别
科室
职务
工作单位
 
 
 
 
 
 
 
 
 
 
 
 
 
 
 
 
 
 
 
 
 
 
 
 
 
 
 
 
 
 
 
 
 
 
 
意见反馈:您对本次交流会的报告内容有何意见和建议?您所要专家解答的问题?
 
单位公章
                                                            
二零一一年     
注:团体报名请注明领队或联系人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