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项目咨询 |积分体系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场 > 百科 > HIT常识

医院后勤管理信息化的痛点

时间:2019-08-22 07:13:56  来源:  作者:
更多

 

 

1.1.1  痛点1:医院内部信息系统容易出现孤岛现象

让医院管理者头痛的一点是,由于医院的后勤信息系统往往是多平台,分阶段建立的,所以容易出现信息孤岛现象,无法集中化管理。另外,医院后勤工作社会化的开展,很多医院都把后勤工作外包给专业的公司去做。但是社会化的同时就意味着很难再建立统一的信息系统。

需要以精细化后勤、可视化管理为手段,借助现代信息技术,实现绿色智能医疗。

1.1.2 痛点2:后勤管理无法精细化 能耗症结不明

如果医院的后勤系统的信息化程度不够,或者管理理念跟不上,医院的能耗问题很可能就是一本糊涂账。医院管理者只知道能耗高,却不知道问题出在哪个环节。

1.1.3 痛点3:医院设计不够人性化、智能化

2018年医院建设峰会上,医院的管理者们对于绿色智能化的医院建设提出了他们自己的意见。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医院在最初的设计阶段就容易忽略掉医护人员的使用体验。医院的设计师往往不了解业务的流程,容易在设计过程中出现一些问题。

1.1.4 痛点4:员工文化水平跟不上信息化节奏

在后勤管理中,医院领导者面临的另外一个重要挑战就是信息化的系统由于操作复杂,加之后勤员工学历普遍偏低,所以员工文化层次跟不上信息化和智能化的发展节奏。

目前医院的后勤管理人员确实存在年龄偏大,技术能力不足的问题。但是作为厂商,还是要反思自己的系统是不是做得太复杂,能不能让系统更加简单。比如一些专业的数据,可能很多人不明白是甚么意思。但是如果把这些数字用不同的颜色案例表示,数据处于什么水平就变得一目了然。

1.1.5 痛点5:标准化程度不足 对人力依赖度太高

正如上面提到的,医院在建设时各个系统分割开的,所以数据的统计很大程度上依赖技术人员自己去操作。

在一些医院里,信息科的工作就是把不同平台的数据统一起来,然后再进行分析。有的医院甚至成立了呼叫中心,以此为中心检查医院里的流程。但是这样做的问题是会耗费大量的人力资源。同时还面临一个问题,就是过于依赖人力的话如果人员发生变动,经验和方法都没办法保留下来。

所以,精细化管理的方向就是把之前依赖人力完成的工作变得标准化。很多人都在谈能不能把医疗系统集成在一起,但是如果没有统一的规划很难实现集成。比如说,病房里的护士呼叫系统,现在很多医院都可以通过一个手环来实现。如果想把更多的功能集成在这个手环里,就需要和手环的供应商去协商。如果最初在采购的时候就没有考虑到之后的集成问题,后期再去协调就比较困难了。

医疗物联网的发展过程中,信息技术和运营技术最终是要结合的。现在的医疗物联网已经没有主设备的概念,未来每一个设备或系统都是这个网络中的一个节点。我们要做的就是理顺节点和节点之间的关系,如何去配合。

微信扫一扫,详询解决方案

lxwx.jpg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