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项目咨询 |积分体系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场 > 百科 > HIT常识

了解无线临床信息系统

时间:2011-03-28 09:32:34  来源:  作者:
更多

 

移动医疗解决方案
 


医疗保健正处于从基于纸张的手动流程驱动的行业向基于无纸化的数据传输工程中。通过企业移动的解决方案,医院和医疗中心能够以更低的成本更有效地采集及管理信息,这不仅节省了资金和时间,而且在特殊情况下还挽救了生命。
在针对医疗保健市场的全面企业移动解决方案中,创业关注几个关键领域。从护士、医生到医院管理人员,创业移动解决方案为广泛的应用提供了强有里的支持。
   1971年世界第一套临床信息系统在美国加州EI Camino医院诞生,经过几十年的发展,EI Camino已成功利用无线和条码等先进技术进一步完善该临床信息系统,从而发展成为世界知名的“硅谷智能医院”。2004年美国宣布一项“医疗信息电子化”10年计划,根据该计划,美国将全面发展电子健康病历得以有效推广和应用,无线临床信息系统必将向网络无线化、应用移动化和条码化方向发展。
    目前国内已有医院开始全面实施无线临床信息系统,采用无线网络、移动计算、RFID及条码识别技术,在全国率先实现医院信息系统真正的数字化、移动化、条码化、医护人员可以随时随地实时获取并输入病人电子化的诊疗信息,
创业业务在国内外成功开展无线临床信息系统的经验,希望于您共同分享创业无线临床信息系统的安全、可靠、稳定和先进性,以及在推动医院信息化建设、加强医院管理、改进病人安全、提高病人满意毒所起的重要作用。
为了满足医院各种应用的要求,在医院现有局域网的基础上架构无线网络,建立信息传输的硬件平台;为系统应用前端配置无线手持终端PDA,实现应用实时化和信息移动化,培植中间件技术建立面向服务的通用数据交换平台,便于现在应用系统的维护和未来系统的扩展。
 
 
 1111.jpg
 
 
 
 
2222.jpg
如图所示,整个系统架构在医院原有局域网(LAN)之上,在数据中心配置应用服务器与LAN相连,提供系统应用服务;在主机房配置无线交换机与核心交换机连接;在LAN上配置WIPS,提供系统的安全,管理服务;在楼层通道根据通道长度配置相应数量的AP;根据AP数量及连接AP的网线长度限制,在相应楼层配置供电交换机;在医护人员处配置PDA应用前端(EDA)设备。由此组建一个完整的移动临床信息系统。
通过上述拓扑图,可以清晰地看出本系统的建设对医院原有网络并没有做任何改动,我们在原来网络(LAN)的基础上。实现将网络信息点延伸到临床及时刻移动着的医护人员身边。


3333.jpg
移动护士工作站患者管理流程图
 
3.1.1、系统描述
    护士用EDA在病人床旁就可完成对病人各项护理信息的采集和记录。数据自动存贮到数据库。完成各项生命体征的记录,自动生成趋势图。医生下达医嘱后,信息会自动转移到EDA上,可显示提示信息,护士可在无线网络范围内任何区域进行数据读取、查询、查对与执行。
    HIS系统只跟踪到医嘱转抄这一步,即把医嘱分解成为可操作的执行项目并且在这一步就对该条医嘱执行收费,不再跟踪医嘱实际执行过程。而移动临床护理系统将现有护士工作站延伸至病人床旁,执行者通过扫描患者腕带条码实现医嘱的执行确认,并准确记录了实际执行人,执行时间。
3.1.2、功能介绍
将现有的护士工作站延伸到病人床旁,优化信息采集流程
护士用EDA在病人床旁完成对病人各项护理信息的采集和记录。数据自动存贮到数据库。完成单一生命体征项目的记录后,自动生成趋势图。医生下达医嘱后,信息会自动转移到EDA上,可显示提示信息,护士可在无线网络范围内任何区域进行数据读取、查询、查对与执行。
跟踪医嘱的全生命周期
在目前医院信息系统功能范围下,HIS系统只跟踪到医嘱转抄这一步,即把医嘱分解成为可操作的执行项目并且在这一步就对该条医嘱执行收费,不再跟踪医嘱实际执行过程。而移动临床护理系统将现有护士工作站延伸至病人床旁,执行者通过扫描患者腕带条码、药品包装容器条码完成医嘱执行确认和收费,并准确记录了实际执行人,执行时间。
待执行医嘱按照临床护理路径管理模式管理
以医嘱的种类、执行次数为横轴,执行时间、执行人为纵轴,在特定时间段提醒护士对具体患者执行相应的医嘱项目。护士执行完医嘱后,医嘱执行时间和执行人等信息直接记录到数据库。
查询与统计功能
可查看病人基本信息,包括床号、姓名、出生日期、住院号、病情、诊断、医疗费用等病人基本信息。可查询当前班次所有已执行和未执行的全部医嘱。根据移动临床护理系统采集的数据,自动生成病人的床旁护理记录单、生命体征观察单和特别护理记录单,可查阅已出院的和在院病人的病情记录单。根据护理工作的不同,分别进行加权计算,科学的统计护士的工作量,根据需要定制各种报表,并全部自动化管理。
对护理工作量进行统计,为护士绩效考评提供依据
移动护士工作站由于对医嘱进行拆分,使医嘱执行过程中呈现了一对一的对应关系,记录了每条医嘱的执行者,可统计个人、科室、全院的护理工作量,为绩效考评,人力资源调配,提供了可靠的参考依据。
3.1.3、预期目标
提高患者临床护理的安全性
每一位患者配戴唯一的条码腕带,其中包含患者基本信息及重要医学信息,供患者在接受各种医疗服务时进行身份确认,从而保证在进行任何医疗处理时,实现准确高效的身份确认。
提升护理管理的水平
移动临床护理系统真正做到了无纸化、无线化办公。床旁信息系统可即时录入,避免了反复转抄带来的差错。
移动临床护理系统使护理管理更加严谨规范,由定性管理向定量管理转变,由目标管理向过程管理转变,由经验管理向科学管理转变,以数据资料为依据,实行对个人、科室、全院护理工作绩效考评,合理调配人力资源。
实时监控护理质量
移动临床护理系统解决了多年来医院现有信息系统法解决的问题,实现实时采集病人医嘱信息,落实医嘱实际执行情况,明确执行项目的实际执行时间和执行人,真正做到了护理质量实时监控
保障医疗质量,提高工作效率
移动临床护理系统将每条医嘱与医嘱的实际执行人形成了一对一的对应关系,记录了医嘱的执行时间、给药的途径;对病情观察的时间、观察数据即时进行了录入。它不但规范了护士的行为,同时为护理工作提供了可靠的数据资料,避免了在医嘱执行过程中责任区分不清,执行时间随意的无序工作状态。


444.jpg
移动医生工作站患者管理流程图
3.2.1、系统描述
通过无线网络保持与整个信息系统网络实时连接,将病人信息从医生办公室带到了病人床旁。移动医生工作站按照病人床旁的信息需求开发,医生可以在患者床旁查阅病人病历,LIS、PACS系统患者检验检查报告单,直接下达医嘱等工作,真正实现移动查房。
3.2.2、功能介绍
患者床旁下达医嘱
医生扫描患者腕带完成患者身份的确认,通过EDA在患者床旁实时下达医嘱,医嘱信息通过无线网络传送到HIS系统完成计价后,护士通过移动护士工作站可以查看医嘱信息,及时执行医嘱。
患者信息查询
患者基本信息的查询
主要项目包括A:病案首页内患者基本信息,如:患者住址、工作单位、联系方式、付款方式等。B:患者历次住院情况,如:所患疾病、治愈情况、用药情况等。C:患者本次入院情况,如:入院状态、病情介绍人,介绍人与患者关系、可靠程度等。
业务数据的查询
主要项目包括A:药品医嘱,查看患者已执行、未执行的医嘱信息,B:检验检查收费回复,患者完成检验检查后,HIS系统记账收费后,在EDA屏幕自动显示相应信息,使医护人员随时得到患者完成检。
患者检验检查报告单查询
与LIS、PACS系统接口,实时查看患者的检验检查报告单。根据检验检查数据绘制趋势图。
合理用药智能提示
医生开具医嘱时,系统根据药物配伍禁忌做出相应的智能提示。包括药物配伍禁忌提示、孕妇提示、肝肾功能损害提示等信息。
3.2.3、预期目标
提高工作效率、降低工作强度
患者床旁完成数据的查询,医嘱的下达,不仅减轻了查房医生的负担,提高了查房效率,而且借助先进的信息化手段,可以使查房过程执行得更为准确,患者医疗过程更加安全。
优化诊疗流程,提高临床诊疗安全性
实时患者信息查询、医嘱项目的开出,为患者诊疗争取了宝贵的时间,有效提高患者满意度和提高临床诊疗安全性
提高临床用药水平,降低用药事故发生率
通过用药提示和药品禁忌提示,有效提高了临床用药的安全性,避免一些临床用药错误的事件发生。
 


3.3.1、概况
    门诊输液是当前医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门,门诊输液工作量大,业务繁忙琐碎,一旦出现差错,可能危及病人的安全,同时病人求助时呼叫困难,为保证病人安全、减少医疗差错和医疗纠纷、提高工作效率,创业提供了门诊输液管理系统移动解决方案。
    系统采用条形码技术、移动计算技术和无线网络技术实现护士对病人身份和药物条形码核对的功能,杜绝了医疗差错。采用无线呼叫技术实现病人求助时,护士的及时响应,同时改善输液室环境及减轻护士的工作强度和工作压力。
系统具有如下一些特点:
    1)条码双联标签保证用药安全;
    2)条码扫描核对杜绝差错事故;
    3)无线呼叫病人需求及时应答;
    4)简化护士工作流程减轻工作强度及压力;
    5)减少病人等待时间提高病人满意度;
    6)提升医院管理水平提高医院社会效应;
 
3.3.2、门诊输液管理系统典型应用
病人身份及输液袋条码标签的生成
将病人的输液信息形成附带条形码的双联输液标签,使病人身份与药物产生唯一关联标时。
在病人接受输液及接瓶前,护士使用移动终端MC50进行病人身份及药物的条码匹配,实现快速而准确的识别。
当病人结束输液或需要接瓶处理甚至发生病情变化时,通过输液座椅上的呼叫单元,护士可在输液室在任何位置使用MC50的移动接收功能即时处理输液病人求助信息。
病人信息的即时更新
病人输液信息产生后即在列表上生成输液具体信息,在输液药物条码核对确认后自动生成
药物使用执行清单,保存执行护士姓名及执行时间,方便药物执行信息核实,病人输液结束后自动刷新病人列表。
 
3.3.3、门诊输液管理系统优势体现
病人输液安全的保证
通过对病人条码标签和输液袋条码标签的扫描,实现病人身份和药物之间的电子核对,完全避免了人工核对带拉的医疗差错。
病人输液信息的条码管理
应用集合病人姓名、医嘱、药物清单信息的二维条码,医护人员可轻松核对病人与药物之间的对应关系,而在输液过程中,通过对病人、座位、药物、输液顺序等信息在移动终端上的显示,医护人员可迅速、准确的完成对输液病人的治疗和护理。
病人输液信息的自动匹配
依托移动终端的数据采集、条码扫描、呼叫信息智能识别功能,可以完成高效的信息匹配,保证输液治疗的正确性及安全性。
病人输液信息的移动管理
护士可使用移动终端在输液区的任何位置实现对病人信息的追踪及定位,使护在任何时用、任何地点都能获取病人呼叫求助及输液需求信息,节省护士往返于输液室、护士站之间的时间,及时应答病人需求。
病人求助信息的无线呼叫应答
在输液座位上部署无线呼叫单元,当病人发出求助信息时,信息同时出现在电子呼叫显示屏及护士使用的移动终端上,护士及时应答病人呼叫并关注病人需求,从而保证病人安全,提高病人满意度。
提高工作效率
利用强大的移动计算机和数据采集功能,护士可以随时通过扫描病人及输液袋条码的方式获得病人、药物、位置等一系列对应信息,从而简化护士的核对环节,优化工作流程。
为病人提供安静的诊疗环境
高灵敏度的无线接收器结合无线呼叫单元,完美实现了无线呼叫信息的及时传送,取代传统人工语音呼叫的同时,改善了输液室嘈杂的旧日形象;同时,移动接收功能保证了呼叫信号即时处理,避免了人力资源的浪费。
 
 


无线临床信息系统遵循“以病人为中心”的医疗理念,结合了无线网络技术、条码技术和移动计算机技术,使医护人员在移动时,在病人床边服务时,随时随地获取全面医疗数据,是今后医院信息化发展的趋势。
 
4.1、应用优势
   □ 电子病历移动化,将电子病历从桌面应用推向移动应用
当前国内各大医院纷纷展开电子病历系统的建设,随着医疗文书的电子化逐步加深,仅局限于桌面级的医疗文书的录入和调用方式将成为推进电子病历应用的瓶颈,无法解决实时电子化的医嘱执行、生命体征录入等问题,无线临床信息系统的应用使医护人员能随时随地访问电子病历,及时记录病人的相关信息并获得完整的诊疗信息。
□ 加强医院管理效率和力度
无线临床信息系统运用高效、实时、移动化的信息处理方式。实时记录医院各个环节的医疗信息、医疗和收费过程,便于医院管理者及时准确地掌握医院各项信息,从而利于管理层根据情况实时做出决策判断,完善医院的考核体系,提高了医院管理效率和管理力度。
□ 减少医疗差错和事故
利用一、二维条码和RFID技术、标志和识别药品、生化标本、设备、医护工作人员以及病人身份等信息,通过运用PDA进行条码扫描不仅可以快速进行信息对应关系的确认,而且也有效杜绝人工判断差错的产生。
□ 减轻了医护工作人员团的工作强度,提高了医护人员的工作效率
PDA的应用使医护人员能随时随地获得和处理病人诊疗信息,大大减轻了医护人员的工作强度以及工作压力,全面提高了医护人员的各项工作效率
□ 优化信息存取流程
借助条形码,RFID和移动计算等各种成熟技术,大大减少了医护工作中海量信息录入、手工抄写等工作环节。
□ 实现“以病人为中心”的医院管理理念
医护工作人员通过使用PDA,实现实时获取和处理病人的诊疗信息,确保了患者在第一时间得到恰当的诊疗。
 
4.2、技术优势
无线临床信息系统在医院信息系统中是直接面向一线医护人员的,因此必须保证所选择技术的先进性、实用性、可靠性和安全性等要素。系统的整体建设主要通过以下先进技术来满足实际需求。
 
4.2.1、移动计算机和EDA技术
移动计算技术是采用智能计算终端设备在无线环境下解决不同网络的无缝接入,实现移动计算、数据传输及资源共享、将及时、准确的信息提供给任何时间、任何地点的任何用户。
为了满足实际应用的移动性和便携性的需求,结合移动计算,无线呼叫、VOIP、条码和RFID扫描及成相等技术推出比传统移动计算设备更具功能和使用优势的EDA(Enterprise Digital Assistant)企业数字助理。
具有企业级应用程序操作性能的移动数据终端EDA不仅具有传统移动计算设备所具备的功能,而且还支持一、二维条码和RFID标签信息采集、灵活的语音和数据通信以及方便的无线局域网(WLAN)同步等功能。在结构设计上,不但小型轻便,而且具有防水、防尘和抗摔等特性,可承受在多种环境中每天使用的严格考验。
 
4.2.2、无线局域网技术
无线网络技术带来的核心优势就是移动性,医疗机构信息非常庞大,无线网络在医疗机构中的应用完全满足建立“以人为本”医疗模式的需要。医院应用的特殊性,要求所提供的无线局域网不仅能满足普通的覆盖、简单接入等功能,也要求具有全楼宇无缝漫游以及全面安全接入保障等功能。本方案所采用的MOTO移动设备反感,作为世界一流的WLAN交换解决方案提供商,致力于移动应用解决方案,全球WLAN市场占有率约为20%,是802.11系列无线网络协议的创始公司之一。
    提倡的高端无线网络解决方案“无线交换机WS+智能天线Aport”有以下优势:
易于配置和管理
无线交换机采用中心管理模式,智能天线无需任何配置管理,通过一般的网络连接即可扩展无线覆盖。基于MSP技术,不仅实现对无线网络设备的管理,也能轻易实现对无线网络内所接入终端的管理。
易于维护
AP的更换就像更换灯泡一样简单容易。
安全可靠
无线网络支持802.1x、WPA2、802.11i等协议来保证无线网络的安全,同时也能方便部署WiPS/WIDS入侵检测系统。
通信质量可靠
Aport拥有9个Mac地址,提供8个BSSID,使得ESSID能够独立享受通信通道,保证通信质量的QOS。
负载均衡
通过多个无线交换机能够轻松实现负载均衡。
无缝漫游
核心交换的无线网络方案能轻松实现无缝的漫游
 
4.2.3、条码和RFID
    条形码和RFID技术在医院信息系统中的重要性主要体现在:一方面医院在诊疗过程中每天都有大量的病人诊疗信息、药品信息及标本信息等需要检索、录入和识别。另一方面每个病人又会涉及各种医疗、药品和费用等信息;而对这些数据处理结果如果仅仅依靠人工判断对应来完成,不但效率低下而且会有大量错误判定的出现。为了避免人工判断差错的出现以及提高医院工作效率,无线临床信息系统通过一、二维条码和RFID技术来构建信息的主索引。通过条码扫描技术不仅能快速进行信息对应关系的确认,也有效杜绝了人工判断所造成的差错产生。


病人信息的床边输入和查询
创业无线临床信息系统的应用改变了医护人员在病人床边手工记录病人信息和纸质查询诊疗信息的工作模式,使医护人员可以随时随地获得和处理电子化的病人及其相关信息。
医疗管理中的实时审批
在医院管理和医疗管理中涉及诸多审批流程,创业无线临床信息系统的应用将使得审批可以随时随地的进行(例如:抗生素、麻醉药品的管理)。这样既减轻了临床医护人员的工作强度,又使患者得到及时治疗,从而使医院的审批制度既严格又切实可行。
医护人员的工作业绩考核
   创业无线临床信息系统的应用将医护人员的操作实时准确地临床信息系统中,为医院管理者提供了准确的数字化考核依据。
药物条码化管理
   创业无线临床信息系统的应用可以实现实时跟踪药品的使用记录和管理药品的使用期限,从而有利于药品管理部门随时随地都可以掌握和了解药品的使用情况和使用期限,加强了医院对药品管理的力度。
实时计费
   创业无线临床信息系统的应用使医院实现了计费的收费模式,在病人诊疗过程中,任何诊疗服务的提供和药品的服用都实时记录到HIS数据中心,做到消费明晰、收费明晰、诊疗信息有据可循。
 


    以下的应用与无线临床信息系统相配合,也可以根据医院发展的进程分布实施搭建,集体的应用包括:
    药物管理
    标本采集
    药袋配送系统
    血液管理
    固定资产管理
 
6.1、药物管理
    自动化的药物验证系统采用先进的数据采集设备以及耐用的移动计算机和无线局域网(WLAN)通信功能,其所提供的一些优点可圈可点。病人及时准确地享受到降低了错误风险的药物管理。医院和诊所可以看到与这些系统相关的错误在减少,这样也就减少了药物浪费,不延长住院时间,以及降低了法律和安置方向的奋勇,从而节省了资金。自动化药物管理过程使医院和诊所实现了以正确的剂量、正确的方法在正确的时间为正确的病人提供正确的药物。
★  优点总结
    消除药物管理错误
    减少与错误相关的费用
 
6.2、标本采集
    自动化的标本采集系统采用自动数据采集以及耐用的计算机和无线局域网通信功能,可以获得很多收益。病人可以收到更准确的标本采集,减少了出错的风险和不便之出。医院会立即看到标本采集出错几率减小,需要的诊断试验更少并进而节省成本,减少了误诊的几率并获得积极有效的病人治疗效果。一些医院还会因此实现法律和安置方面的降低。从整体上讲,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得到提高,处理保险索赔的速度更快、更准确、且费用更低。标本采集过程自动化使的医院和诊所可以确保形成一个更为高度一致的有机整体,处理在标本采集的正确时间由正确的医疗保健人员按正确的顺序使用正确的容器为正确的病人提供服务。此外,医院还可以实时查找、跟踪及管理资产和库存,甚至包括不段移动的设备(如医疗监护设备)。
★ 优点总结
避免在医疗点的标本采集出错
提高病人安全并改进治疗
减少与错误相关的费用
 
6.3、药品配送系统
  简化首剂药物供应流程
   取消准备、装入及返回等与药盒有关的任务
  加速整个网络中所有计划用药的供应
替代笨重的手推车供应
实际上无需要操作人员再为药柜和小的药袋装药
独立运行或与使用药盒的传统系统同时运行
★ 药袋配送系统可以将技术人员的配发药过程减少两部:
技术人员手动取出药物并将药物防如药盒/药袋中
技术人员将药袋放入一个大包内以进行最终检查并转交给护理单位
★ 药袋配送系统执行的其他操作:
接收药方信息系统的指示
系统打印患者的条码标签
系统将标签应用到药袋
系统将药袋移动到发药位置
取出药物并放入药袋中
系统将药袋放置在储存中
★ 药袋配送系统最适用于:
手推车供应
手剂药物供应
药柜供应
多点供应
 
6.4、血液管理
    计算机为每个血液单位额外生成一个补充的标签,其中包含血液中心ID,血型以及产品类型等信息,一旦在系统经过验证,就会生成另外一套标签用作交付标记。在系统接收后,工作人员就会使用扫描器扫描“交付标记”标签,然后对血液单位按到期日期进行分类。
 
6.5、固定资产管理
    在典型医院环境中广泛分布着种类极多的医疗设备,通过建构于无线网络之上条形码和RFID资产管理系统,医院可以对这些资产进行更有效的管理。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