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项目咨询 |积分体系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场 > 百科 > 行业研究 > 专家专栏 > HIT专家 > 韩立炀

企业ERP与医院HRP之异同分析

时间:2013-03-13 15:40:19  来源:  作者:
更多

 

企业ERP与医院HRP之异同分析
最近几年,医院信息化领域提出了整体运营管理的思想,称之为H-ERPHRP,即医院资源规划。追溯其源,乃是企业ERP的一种跨行业延伸应用。本文对企业ERP与医院HRP做一个简单的分析比较,与同业者共同研究探讨。
 
ERP的概念
ERP的全称是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企业资源规划),由美国著名管理咨询公司Garter Group Inc.1990年提出,现已发展成为现代企业管理理论之一。
一般来说,ERP系统是一个以会计(此处的会计是指管理会计)为核心的信息系统,用来识别和规划企业资源,从获取客户订单、完成加工和交付、得到客户付款、最终获得收入和利润的整套电子化管理。实际上,ERP系统就是将企业内部所有资源整合在一起,对采购、生产、成本、库存、销售、运输、财务、人力资源进行规划和优化,从而达到最佳资源组合,获取最高利润。
  ERP的主要宗旨是对企业所拥有的人、财、物、信息、时间和空间等综合资源进行综合平衡和优化管理,协调企业各管理部门,围绕市场导向开展业务活动,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从而取得最好的经济效益。所以,ERP首先是一套软件,同时也是一种管理工具。它是IT技术与管理思想的融合体,即通过电脑来实施先进的管理思想,以达成企业的管理目标。
  ERP是将企业所有资源进行整合集成管理,简单的说是将企业的三大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进行全面一体化管理的管理信息系统。ERP使企业的管理核心从“在正确的时间、制造和销售正确的产品”,转变为“在最佳的时间和地点,获得企业的最大利润”,这种管理方法和手段也从制造企业扩展至了各个不同行业的企业;
综上所述,ERP的特点可以概括为以下几点:
1.      实施ERP的目的是获取最大的利润。
2.      ERP系统至少具备财务、采购、生产、销售、和人力资源五个基本的子系统和一个信息分析平台。
3.      财务管理应当至少具备核算会计和管理会计功能,要具备资金管理和资产管理的能力,基本实现会计信息“直接来源于业务本身”,而非财务系统本身,也就是说财务系统中90%以上的会计凭证是自动生成的。
4.      在生产管理中,至少支持最基本的离散和流程业务模式,即根据BOMBill of Material)及能力进行计划和根据工单执行;根据工艺及配方进行计划和期段排产单进行生产,并可以将这两种模式进行混合使用,当然还应当具备将MRPMaterial Resource Planning)和JITJust In Time)两种模式的混合使用。
5.      实现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的完整过程:即物流要实现从采购、制造到销售的正向流动、和反向的信息追溯;信息流要实现销售预测、采购计划和生产计划的自动生成和关联更改;资金流要实现和物流的在线同步核算、和信息流的在线同步计划,能够实现ABC(营运成本)控制。
HRP的概念
HRP是由国内的几个知名厂商提出来的,在国际上并无明确的概念。它综合管理医院已有信息系统的资源,创建规范的财务管理系统、医疗物资管理系统,构建起以合理指标体系为主线的人力资源与绩效考评系统,提升医院的各条主要业务线的管理和综合运营管理,提升医院持续发展的动力与核心竞争力。
以目前国内的资料而言,HRP关注以下几个方面:
1. 预算管理。它包括预算周期内的医院整体和各执行部门的预算申请、审批、执行和报告发布的全程预算管理功能,与医院的财务信息管理和物资管理系统相联,实现医院财务支出的全过程监管。
2. 账务管理。以医院会计核算管理为总账,接管原有HIS系统的账务系统。一是收费账务系统:它将接管HIS医疗收费中的挂号费、门诊收费、住院收费、预交金开票数据,形成医疗收费账,自动转入总账,实现欠费管理、医保应收款管理、医保费用监管,医疗收费价目监管,收费票据管理等。二是药品账务系统:它将接管HIS药库管理系统中的药品入库单,形成药品应付款账目,再根据发票与应付款生成报销凭证,实现网上审批、支付与对账。三是消耗性物资账务系统:它将接管HIS消耗性物资管理系统中的物资入库单,形成物资应付款账目,再根据发票与应付款生成报销凭证,实现网上审批、支付与对账。四是固定资产账务系统:它将接管HIS中或单独固定资产管理系统中的固定资产入库单,形成固定资产账目,再根据合同、发票生成付款凭证,实现网上审批、支付与对账。五是经费预算与报销管理系统:它将根据医院预算标准,按照会计科目对部门和项目进行预算、审批、核定、报销及付款。六是财务记账系统:以上各条线上的账目,自动汇总到财务记账桌面上,经过会计审核对账后,自动记入医院会计核算管理的总账中,从而把医院财务部门之外的所有经济活动汇总形成一体化电子总账,做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实现HIS与财务核算运行同步,财务会计和成本会计高度统一,达成业务流程规范、业务管控到位。有了完整账目,可以方便进行院级核算、科级核算、单元核算,就可以实现按项目、病种、设备分别核算成本。
3. 物资管理。医院物资包括药品、医疗物资、非医疗物资等,物资管理信息平台对各类医疗物资进行供应链管理、成本核算管理和质量监管,实现物资采购、入库、存贮、转移、消耗的全流程管理。这个平台包含消毒器械包和高值医疗耗材的管理,以及物资采购和零库存管理功能。
4. 固定资产管理。医院固定资产包括房屋、医疗设备、车辆、信息设施等。固定资产管理平台可采用一卡三账(固定资产基本情况电子登记卡和台账、分户账、资产账)的管理模式,建立固定资产从购买申请、入库、使用、维修、转移、直到报废的全生命周期的动态跟踪管理,支持面向财务系统中的固定资产折旧、医疗设备折旧、全成本核算管等多种方式。
5. 绩效评价管理。针对医院人员层次多、变化快、技术含量高等特点,建立面向绩效管理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对人员的基本情况、进修学习、论文成果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变动信息进行全要素管理;对人员从入院到离院的全部工作进行全过程管理;对人员的不同职能、不同事项、不同部门进行全协同管理;对全院所有岗位进行划分,明确各个岗位的工作职能、流程、制度、考核指标,对个人、班组、科室、全院进行综合绩效评价考核;统计医务人员工作量情况,汇集各业务系统人员业绩以及科研管理系统的课题、论文、成果等学术活动信息,进行全自动集成管理。
两者的区别
1.      首先医院不是企业,国内的医院以公立医院为主,公立医院属于事业单位,不以盈利为目的,强调“公益性”。
2.      看上去ERP系统与HRP系统都是以财务为核心,ERP系统的财务管理是从企业的采购、生产、销售的每个环节进行控制,是企业的核心;HRP从医院的收费、药品、物资、固定资产等运营方面入手,不涉及生产环节,且运营管理是医院综合管理的一部分,更重要的是临床业务和医疗管理。
3.      ERP系统的目标很清楚,就是企业的利润最大化;HRP的目标不是利润最大化,是把医院的帐算清楚。
4.      为了控制成本,ERP系统会支持按订单生产的方式;HRP系统中的药品和物资都是提前大量准备的。
5.      ERP系统的成本管理非常简单,成本核算的对象是产品,固定成本加可变成本可以轻而易举的生成企业所生产产品的制造成本,而HRP中的成本对象是科室或班组,成本核算涉及多个部门,采用逐级分摊的方式,成本核算比ERP复杂的多。对医疗保障部门来说,面向患者成本控制的单病种管理和疾病分组管理也是另外一个很重要的成本核算指标。
6.      ERP系统来说,人力资源是成本的组成部分;对HRP来说,人力资源管理最终的目的是进行绩效考核,通过设定一系列岗位职能、考核指标,达到正确评价员工的目的。
从以上简单的比较可以看出,ERPHRP还是有很大区别的,把医院按照ERP的建设思路进行建设会有很多不适应的方面,北京某著名三甲医院就有失败的案例。HRP系统在国内还缺乏有力的证据以表明效果,因而饱受争议。在医院推广HRP颇受阻力的原因可能有:HRP厂商的产品不成熟;医院对HRP的不理解;来自HIS厂商的阻力;医院管理者把账务算清楚的动因不足等等。医院业务的核心是围绕着患者的一系列诊疗活动,财务核算是其中的一项重要经济活动,HIS系统在其中承担了很重要的基石作用。HRP厂商如果仅从财务的角度理解医院业务,底蕴稍显不足,难窥全貌。对于医院的管理者来说,只有靠提高医疗质量才能获得更好的收入,想算清楚成本,一套专业的成本核算软件就足以解决问题。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