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项目咨询 |积分体系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场 > 百科 > 行业研究 > 行业研究报告

对东软 天健 金仕达 杭创 HIS产品的建议

时间:2011-05-30 09:01:18  来源:  作者:
更多

 

对东软公司、天健公司、创业公司、金仕达卫宁公司的医院信息化系统情况的考察报告
 
本次分院信息系统的考察针对以下4家公司进行,这4家公司分别是东软公司、天健公司、创业公司、金仕达卫宁公司。首先对4家公司进行简要的介绍:
1、    沈阳东软医疗系统有限公司创立于1998年公司是中国目前最大的软件集团——东软集团为技术和资源依托, 以研制生产大型医疗设备为主,同时为医院数字化提供全面解决方案。但是,公司改制后,PACS事业部与HIS事业部剥离,PACS被菲利溥收购,HIS并入医保事业部,提供数字化医院解决方案时存在协作问题。
2、    天健科技集团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软件进出口企业,专业从事医疗信息化产品研发及应用。创立于1993年,天健数字化医院系列产品有:TJ-医院信息系统(TJ-HIS)、TJ-医学影像存储与传输系统(TJ-PACS)、TJ-放射信息系统(TJ-RIS)、TJ-检验信息系统(TJ-LIS)、TJ-体检信息系统(TJ-PEIS)、TJ-超声信息系统(TJ-USIS)、TJ-病理信息系统(TJ-PIS)和TJ-MEDVISION影像诊断工作站等已经广泛应用于全国1000余家各型医院。该公司提供全面的数字化医院解决方案,被公认为医疗信息化领域内的领导者。 
3、    金仕达卫宁公司最初创建于1994年,多年来公司专一致力于医院信息管理系统产品研发及应用工作,定向为各医疗机构开发适应的管理软件,目前各类医院用户遍及全国各地,是上海最大的医疗信息技术软件商,在全国的医院有800多家用户。
4、    创业软件集团位于国家十大软件产业基地之一——杭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内,创立于1998年,经过数年的发展,已成为中国医疗卫生行业软件研发和推广应用的龙头企业。创业软件集团现有员工400多人,是浙江省软件业十强企业,浙江省医疗卫生应用软件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依托公司成立。围绕医疗卫生行业信息化建设,公司已成功开发了数十种系列产品。公司已通过了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累计用户数量已超过800家,遍及全国23个省、市、自治区。
其次,从我们考察和在我院的演示情况来看:
1、    东软公司:在中大医院信息科系统演示和东软公司技术人员演示情况看,该套软件在挂号系统、入出院系统设置合理,医生工作站设置齐全,电子病历运作顺利,医生能及时查阅检验、影象资料,院长查询相对全面,集成了四川美康合理用药系统,系统能定时查询。但对输液室管理系统存在不合理地方,该软件不能提供体检软件,成本核算系统。系统采用ORACLE大型关系型数据库,所上线的医院一般必须采用小型机作为HIS服务器,对存储要求也比较高(1个T(1024G)以上)。这种配置一般成本较高,扬州一院在服务器端投资200多万元,中大医院采用的也是小型机系统。小型机以后的维护成本也比较高,一般不低于采购成本的8%,就扬州一院来说,就硬件维护成本一年也要20万。其次软件成本也较高,从我们了解的情况看这两家医院软件费用都在100万元左右。从售后服务来看,还是良好的。
2、    天健公司:从我院演示的情况来看,效果不错的,流程上操作简洁,考虑细致,能提供一卡通服务,简化服务流程;所演示的电子病历、挂号系统、入出院系统、物资管理系统、集成了四川美康合理用药系统、院长查询系统基本能适应医院日常操作,值得一提的是,该套软件能为医院管理者在系统中随时监测医生病历书写等情况;能提供独立的体检操作流程,成本核算也比较全面。作为数字化医院的全面解决方案应用非常广泛,符合江苏省基本现代化医院信息化建设评审标准。从靖江人民医院及无锡一院的实际运作情况看,该套软件在医院使用情况比较理想。两家医院均采用PC服务器系统,服务器端维护成本较低。系统采用ORACLE大型关系型数据库,该数据库的安全性和稳定性都比SQL数据库要高。靖江人民医院的购买价格我们不太清楚,但是无锡一院从刘科长哪儿得知90万元不到。从售后服务来看,还是很好的。
3、    创业公司:从上海东方医院实际运作看,该套软件的挂号系统、药房管理系统、医生工作站运作良好,电子病历操作方便,集成了四川美康合理用药系统,体检时提供检验、影像资料,特别是门急诊输液室管理系统比较完善,在门急诊输液量大时该套系统具有优势。该套软件在流程上操作简洁,特别是从我院半天的演示和问题回答情况来说,功能比较齐全,考虑细致,能提供一卡通服务。能提供独立的体检操作流程,并和LIS、RIS有完整的数据接口。系统采用SQL数据库,此数据库在安全性和稳定性上都存在一定的问题,在江阴人民医院曾出现数据库瘫痪而造成一个月的数据丢失问题,采用PC服务器系统,服务器端维护成本较低。从以前与我们的接触来看,价格不高,当年给我院的价格为29.8万元,但不包括医院工作站和体检系统。估计本次价格不会太高。但从售后服务来看,不是很理想。
4、    金仕达卫宁公司:从我院使用情况和镇江市第四人民医院使用的情况来看,系统不太完整,暂时没有集成合理用药系统,物资系统和成本核算系统不完善,在财务系统方面比较欠缺。但是在细节方面处理比较细致,特别是护士站的医嘱处理比其它公司要方便。但是门诊医生工作站操作不方便,并且速度较慢。住院医生工作站大病历打印格式现在还存在问题。也采用PC服务器系统,服务器端维护成本较低。在价格方面,当年给我院的价格为21万给四院的价格为22万。到现在为止,我们的物资系统还不能使用。售后服务也不理想,一个问题一般要1个月以上才能解决。
以上报价都不包括第三方系统软件(例如WINDOWS2000SERVER,UNIX,ORACLE)。
结论:这4家公司各有各的优点,天健公司系统比较齐全;东软公司在物资系统和手术系统上不全;金仕达卫宁公司手术系统和物资系统使用不太符合医院的要求,门诊医生工作站不在同一个界面内操作,使用不方便,操作速度难以提高。在用户反映情况来看天健公司和杭州创业还不错。从系统稳定性来看,东软公司使用小型机相对来说比较稳定和安全,天健公司使用PC服务器+ORCALE数据库也比较稳定;杭州创业虽然稳定性不够,但有门诊应急系统能保证门诊的正常运行。以上只是我们从这次演示和考察中了解的一些情况,向领导做个汇报,只供领导参考。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