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项目咨询 |积分体系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场 > 百科 > 行业研究 > 行业研究报告

区域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将成投资重点

时间:2011-03-07 15:12:05  来源:  作者:

 

计世资讯
 
  公司背景
  计世资讯(CCW Research)是中国ICT产业权威的市场研究和咨询机构。它是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及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的重要研究支撑机构,为政府部门、产业及国内外的主流领导性企业提供专业的研究、咨询、分析和预测。
  研究领域覆盖电信业务、IT产品、IT服务、IT渠道、IT技术趋势等领域及政府、制造、金融、电信等十几个行业,曾先后承担了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国家发改委、国资委、北京市政府、广东省政府等相关政府部门委托的重要研究项目,为国家信息产业相关的政策和决策制定提供服务。
  除咨询项目外,计世资讯还出品国内最成体系的行业信息化研究报告及IT产品研究报告,其研究报告及其数据和观点被业界广泛认可,成为产业及企业各界人士制定未来发展策略和目标的重要依据。
依靠专业的研究成果、丰富的用户和企业资源、以及深厚的媒体背景,计世资讯还举办一系列业界具有品牌影响力的会议和沙龙,聚合产业链各环节的成员,搭起政府、企业、用户之间沟通的平台,为众多厂商和用户提供会议、研讨、巡展、沙龙等全面客户营销服务,成为引领行业发展趋势的重要标杆。
 
 
医疗:区域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将成投资重点
                      
2010年是全面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卫生信息化得到了各级卫生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取得了上足的发展。在卫生部发布国家信息化十二五规划中明确指出,医疗卫生信息化被列为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四梁八柱中的重要一柱。要求建立实用共享的医药卫生信息系统,大力推进医药卫生信息化建设,以推进公共卫生、医疗、医保、药品、财务监管信息化建设为着力点,整合资源,加强信息标准化和公共服务信息平台建设,逐步实现统一高效、互联互通。
2010年医药卫生行业IT投资增幅颇大,2011年其增速将会减缓
计世资讯(CCW Research)的研究结果显示,2010年中国医疗卫生行业信息化投资总额相比2009年的增幅有了显著上升。总体看,增幅颇大的原因主要有二:一是国家实施新医改方案三年投入资金8500亿的第二年,通过中央及地方的安排专项资金投入来支持医院医疗卫生改革建设,推进整个医疗卫生行业信息化的全面建设;二是国家为了配合深化医疗改革的政策,2010年建立了一批关于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的试点工作,由此推动医疗信息化发展。2011年是新医改方案实施的收官之年,是检验和验收三年新医改成效的关键一年,在一年医疗卫生信息化的投入仍会增加,但增速将会减缓。
计世资讯(CCW Research)预测,2011年中国医疗卫生行业信息化投入总额相对2010年将增长25.5%,国家对区域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投资成为医疗卫生行业信息化主要增长动力。
图表1 2011年医疗卫生行业信息化投资规模预测
111.jpg
数据来源:CCW Research, 2011/1
区域医疗卫生信息化投资将成为2011年医疗卫生行业信息化投资的重点
为了更好的推进新医改革的向前发展,2011年国家将对区域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进行重点投资,表现在医疗卫生行业投入方面,医院信息化资产投资总规模将达30亿以上,较2009年增长23.3%以上,其中绝大部分将主要投入硬件,尤其是西部地区基础硬件条件还很薄软,网络条件有限,将成为2011年医疗卫生信息化投资市场的主要拉动因素。
远程会诊系统投资将成为2011年信息化投资的又一重点
2011年政府将会加大引导、建设远程会诊中心平台,这是一个关键。各地政府在推进远程会诊发展、促进医疗信息化建设,保障人民生命健康中的重大作用,在政府引导,市场推动,企业主体,联盟推广,行业突破,区域展开的方针指引下,加大政府的引导、整合和投入,形成政府、电信运营商、软件商、医疗机构共同承建的、以地市、省级为中心的远程会诊综合服务大平台,通过社会化的集中管理,拓展了每一个地方远程会诊中心平台的个体建设使用空间,同时通过集中化的行业推进,以迅速地推进整个远程医疗行业信息化进程,从而推动医疗卫生整体信息化的进程。
信息化投资的重点将由硬件进一步转向服务和软件
新医改的推动下,尤其是医疗卫生对信息化硬件投入,其信息化投资的重点将进一步转向软件和服务,计世资讯(CCW Research)的研究结果显示,2010年由于硬件投入的大幅增加,而服务的投入量相对变化不大,使得投入的比例相对减少。2011年中国医疗卫生行业信息化的投入中,硬件的比例进一步下降,服务的比例将进一步提升,服务投入的比例由2011年的14.1%进一步提升到18.0%,尤其表现在医疗卫生行业方面,将以对现有系统的进一步二次开发和维修维护作为其信息化投入的主要方式。
服务信息化投入比例提升的另一大重要原因是整个行业信息化发展的规律,随着行业发展的逐步成熟,硬件设施投入的逐步到位,对现有硬件和系统的专业维护和维修投入比例必然将进一步加大。

图表2 2011年医疗卫生行业IT软硬件投资结构预测
222.jpg
数据来源:CCW Research, 2011/1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